qileilove

blog已经转移至github,大家请访问 http://qaseven.github.io/

工作后对单元测试学习的一点总结

  作为一个开发人员,需要保证高质量的开发代码。所以需要做好的是单元测试:那么单元测试都有哪些方面呢?学习一下然后将做的任务按照单元测试的方法进行测试!
  单元测试:最小单位测试,又称模块测试!
  测试时期;在编码之后、通过编译和代码走查后由开发人员执行;
  测试方法:主要采用白盒测试方法,辅助以黑盒测试方法。要了解模块的I/O单元条件和逻辑结构,对模块内所有重要的控制路径设计测试用例,以便发现模块内部的错误。如果模块不是独立的程序,应为测试模块开发一个驱动模块和若干个桩模块。驱动模块是调用被测模块的主程序,桩模块是用来替代被测试模块的子模块。
  测试内容:模块接口测试、模块局部数据结构测试、模块边界条件测试、模块中所有独立执行路径测试和模块的各条错误处理路径测试。
  测试的具体内容:一般对接口的方法编译错误或者是变量参数的控制,这个一般在做任务的时候都会解决,重点注意的问题是:
  1、边界条件测试:
  在n次循环的第0次、1次、n次时是否有错误;
  运算或判断中取最大值、最小值时是否有错误;
  数据流、控制流中刚好等于、大于、小于确定的比较值时是否有错误。
  2、独立路径测试,在模块中应对每一条独立执行路径进行测试,保证模块中每条语句至少执行一次,运用基本路径测试和循环测试,常可以发现以下几类错误:
  误解或用错了算术或逻辑运算符的优先顺序;
  运算对象的类型不相容;
  算法错误;
  变量初值错误;
  运算精度不够;
  表达式符号错误;
  不同数据类型的比较;
  因浮点运算精度造成的两值不等;
  关系表达式中的错误变量和比较符;
  循环次数不对;
  循环终止条件错误;
  迭代发散时不能退出循环;
  错误地修改了循环变量
 3、错误处理测试
  一个好的设计应能预见各种出错条件,并预先设置各种出错处理路径。错误处理测试着重检查下列问题:
  显示的出错信息难以理解;
  显示的错误与实际的错误不符;
  显示的出错信息不足以对错误定位、确定出错原因;
  对错误处理不当;
  在对错误进行处理之前,已引起系统的介入。
  如上就是作为单元测试具体的内容,具体我们喜欢遗漏和犯错误的地方:就是对于循环控制爱出错,还有对错误信息处理的时候处理的比较随意,不能很好的让客户理解,如上是根据工作和学习单元测试所总结的一点小东西。希望对大家都有帮助

posted on 2014-06-20 10:43 顺其自然EVO 阅读(170)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测试学习专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4年6月>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55)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