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leilove

blog已经转移至github,大家请访问 http://qaseven.github.io/

ORACLE数据库的优化

CPU参数的调整
  CPU是服务器的一项重要资,服务器良好的工作状态是在工作高峰时CPU的使用在90%以上。如果空闲时间CPU使用率就在90%以上,说明服务器缺乏CPU资源,如果工作高峰时CPU使用率仍然恨低,说明服务器CPU资源还比较富余。
  使用操作相同命令可以看到CPU的使用情况,以般UNIX操作系统的服务器,可以使用sar–u命令查看CPU的使用率,NT操作系统的服务器,可以使用NT的性能管理器来查看CPU的使用率。
  数据库管理员可以通过查看v$sysstat(select*fromv$sysstat wherenamelike'CPU%')数据字典中“CPUused by this session”统计项得知ORACLE数据库使用的CPU时间,查看“OS Userlevel CPU time“统计项得知操作系统用户态的CPU时间,查看“OS Systemcall CPU time“统计项得知操作系统系统态下的CPU时间,操作系统总的CPU时间就是用户态和系统态时间之和,如果ORACLE数据库使用的CPU时间占操作系统总的CPU时间90%以上,说明服务器CPU基本上被ORACLE数据库使用着,这是合理,反之,说明服务器CPU被其它程序占用过多,ORACLE数据库无法得到更多的CPU时间。
  数据库管理员还可以通过查看v$sesstat数据字典来获得当前连接ORACLE数据库各个会话占用的CPU时间,从而得知什么会话耗用服务器CPU比较多。(select*fromv$sysstat orderbyvaluedesc)
  出现CPU资源不足的情况是很多的:SQL语句的重解析、低效率的SQL语句、锁冲突都会引起CPU资源不足。
  1、数据库管理员可以执行下述语句来查看SQL语句的解析情况:
  SELECT * FROM V$SYSSTAT
  WHERE NAME IN
  ('parse time cpu', 'parse time elapsed', 'parse count (hard)');
  这里parse time cpu是系统服务时间,parse timeelapsed是响应时间,用户等待时间
  waite time = parse time elapsed – parse time cpu
  由此可以得到用户SQL语句平均解析等待时间=waite time / parse count,这个平均等待时间应该接近于0,如果平均解析等待时间过长,数据库管理员可以通过下述语句
  SELECTSQL_TEXT, PARSE_CALLS, EXECUTIONS FROM V$SQLAREA
  ORDER BY PARSE_CALLS;
  来发现是什么SQL语句解析效率比较低。程序员可以优化这些语句,或者增加ORACLE参数SESSION_CACHED_CURSORS的值。
  2、数据库管理员还可以通过下述语句:
  SELECT BUFFER_GETS, EXECUTIONS, SQL_TEXT FROMV$SQLAREA;
  查看低效率的SQL语句,优化这些语句也有助于提高CPU的利用率。
  3、数据库管理员可以通过v$system_event(select*fromv$system_event where event like'_atch%';)数据字典中的”latchfree“统计项查看ORACLE数据库的冲突情况,如果没有冲突的话,latch free查询出来没有结果。如果冲突太大的话,数据库管理员可以降低spin_count参数值,来消除高的CPU使用率。

内存参数的调整
  内存参数的调整主要是指ORACLE数据库的系统全局区(SGA)的调整。SGA主要由三部分构成:共享池、数据缓冲区、日志缓冲区。
  1、   共享池由两部分构成:共享SQL区和数据字典缓冲区,共享SQL区是存放用户SQL命令的区域,数据字典缓冲区存放数据库运行的动态信息。数据库管理员通过执行下述语句:
  select (sum(pins -reloads)) / sum(pins) "Lib Cache" from v$librarycache;
  来查看共享SQL区的使用率。这个使用率应在90%以上,否则需要增加共享池的大小。数据库管理员还可以执行下述语句:
  select (sum(gets - getmisses - usage - fixed))/ sum(gets) "Row Cache" from v$rowcache;
  查看数据字典缓冲区的使用率,这个使用率也应该在90%以上,否则需要增加共享池的大小。
  2、   数据缓冲区.数据库管理员可以通过下述语句:
  SELECT name, value  FROM v$sysstat  WHERE name IN ('db block gets', 'consistentgets','physical reads');
  来查看数据库数据缓冲区的使用情况。查询出来的结果可以计算出来数据缓冲区的使用命中率=1 - ( physical reads / (db block gets + consistent gets))。
  这个命中率应该在90%以上,否则需要增加数据缓冲区的大小。
  3、   日志缓冲区.数据库管理员可以通过执行下述语句:
  select name,value from v$sysstat where name in('redo entries','redo log space requests');查看日志缓冲区的使用情况。查询出的结果可以计算出日志缓冲区的申请失败率:
  申请失败率=requests/entries,申请失败率应该接近于0,否则说明日志缓冲区开设太小,需要增加ORACLE数据库的日志缓冲区。

posted on 2014-06-10 09:49 顺其自然EVO 阅读(169)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4年6月>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55)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