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leilove

blog已经转移至github,大家请访问 http://qaseven.github.io/

Linux菜鸟级重点

  这是本人自学Linux所做的笔记,以及实现一些功能作的总结。乐意与各位喜欢linux的朋友交流学习,共同进步。这篇文章只是简单介绍一些linux比较常用的或者说是最基础的也是最重要的知识,有些在模块后面标上“重点”的,就是必须熟记的知识了,还有一些关于在linux上进行服务器管理和应用程序开发的总结将在稍后更新。声明一下:本文的命令为排版需要,可能使用了中文字符,若直接复制到linux中可能出错。
  Linux 由于性能卓越,开源,安全性和稳定性高,处理多并发,支持多线程,多用户,对内存和文件管理优越等众多优点而被应用的越来越多。反正我感觉是越来越喜欢Linux了。
  Linux的最小配置只需要4M内存,因此适合嵌入式开发。
  首先介绍Linux的安装,本人用的发行版是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6,虽然说基本上是下一步,但是linux的分区是必须要掌握或者是要理解的,这也正体现出了它自己独特的文件管理模式,并且,这个与windows是完全不同的。分区原则:
  /boot分区:启动分区,100M足矣,一般的范围在32—100M之间,100M左右最好;
  Swap分区:又叫交换分区,一般是物理内存的2倍,但不要大于256M;
  / : 即根分区,尽可能大,因此,我们将剩下的硬盘大小全部分给根分区。
  一些基础但经常使用的命令:
  参看Linux系统分区的具体情况:fdisk –l
  查看某个目录是在哪个分区上:df  目录全路径   如:df /boot/
  Linux采用级层式的树状目录结构,最上层是根目录,为:“/”
  基础常用命令:
  关机:shutdown –h now(立刻进行关机)
  重启:shutdown –r now
  reboot--------也是重启的命令
  用户注销:logout
  列出当前目录下所有文件:ls   或者使用命令:dir
  列出当前目录下所有文件,包含隐藏文件:ls –a
  列出当前目录下所有文件的详细信息:ls –l
  切换目录:cd
  切换到上一级目录:cd .
  切换到上上级目录:cd ..
  切换到图形化界面:startx
  Linux文件夹常识:
  因为Linux良好的文件管理系统,以下几个关键或者说是比较重要的文件目录是必须要知道的:
  root:存放root用户的相关文件
  home:存放普通用户的相关文件
  bin:存放普通命令(常用命令)
  sbin:存放要具有一定权限才可以使用的命令
  mnt:挂载软驱,光驱的目录(默认)
  etc:存放配置的相关文件
  var:存放经常变化的文件
  boot:存放引导相关的文件
  usr:默认程序(文件)安装文件夹
  显示自己的当前路径:pwd  当自己不知道处在了哪个文件夹路径下时,用这个命令可以方便的看到自己的路径。比较有用的一个命令。
Linux的用户管理:
  添加用户: useradd 用户名
  设置密码:passwd 用户名 回车之后输入密码,然后确认,如果没错,操作成功。
  删除用户:userdel 用户名        userdel  –r  用户名 删除该用户及该用户的主目录
  在linux中的每个用户必须属于一个组,不能独立于组外
  ls –ahl 查看文件的所有组
  可通过[chgrp 组名 文件名]修改用户的所在组
  如何在Linux中添加组:  groupadd  组名
  查看linux中所有组信息: cat  /etc/group或者是 vi  /etc/group
  创建用户并同时指定将该用户分配到某个组: useradd  -g  组名  用户名
  查看Linux中所有用户信息:vi  /etc/passwd  或者是: cat  /etc/passwd
  Linux的运行级别:
  直接输入命令:vi /etc/initab
  下面说说每个数字表示的意义:
  0:关机             1:单用户         2:多用户没有网络服务      3:多用户有网络服务       4.系统未使用保留给用户          5.图形界面               6:系统重启
  常用级别是3和5
  但别人更改了用户级别为4或其他数字使Linux不能正常启动时,需要用到以下解决方案将Linux进行重新设置:
  在开机图形化界面(GRUB引导界面)中输入“e”,然后高亮第2行,再输入“e”,然后是空格和1(即: 1):代表单用户级别,按“b”进行重新启动。解决问题
  文件夹管理:
  建立目录:mkdir
  删除目录:rmdir
  删除所有内容:rm –rf
  建立符号链接:ln
  建立空文件:touch
  拷贝命令:cp
  移动文件和改文件名:mv
  管道命令:|  将一个命令的输出作为另一个命令的输入,即将上一个命令的结果交给管道命令后的命令进行处理
  一个最重要的命令:man    任何关于命令问题的问题都能解决的好“男人”,瞬间感觉设计linux的人很有才,其实际上应该是手册的意思。
  搜索文件及目录:find
  按文件名查找:find  /  —name  a.java   从根目录开始查找名为a.java的文件
  重定向命令:ls –l  >  a.txt   把结果输入到a.txt中    (覆盖以前的内容)
  追加信息:       >>                                (在内容后面追加信息)
  关于文件权限的问题:(重点)
  修改文件的访问权限:chmod 777 文件名
  备注:第一个7表示:文件的所有者可以对文件进行读,写,执行等操作;
  第二个7表示:文件所在组的其他用户可以对该文件进行读,写,执行等操作;
  第三个7表示:其他组用户可以对该文件进行读,写,执行等操作。
  如:文件名前面的字符串为“-rw-r--r--”
  r :可读,值为4;
  w:可写,值为2;
  x:可执行,值为1.
  因此,将其分为三个字符代替一数,上面的权限字符串的值为“-644”。最前面的横线表示文件的所属类型。
  关于Linux在虚拟机的挂载和卸载操作(重点):
  首先需要在虚拟机中进行简单的设置:点击设置,然后点击CD/DVD IDE,将device status 下面的两个选项全部勾上,选择您要挂在的镜像文件;如下图示:
  挂载的步骤:
  a. 查看/dev/中是否有cdrom文件,即可以挂载的目录:
  结果为:
  存在该目录,退出到根目录,继续下一步;
  b.  输入挂载命令,进行挂载:mount  /dev/cdrom  /mnt
  c.  退出到根目录,查看刚才挂载的镜像文件:
  d.  挂载成功。可以用镜像文件了。
  Shell基础:
  常用的三种shell:
  No1. Bash,在大陆一般比较流行,指向sh
  No2. Csh
  No3. Ksh ,在欧洲比较流行
  用命令ls  —l  /bin/*sh可查询以上文件。
  查看目前使用的是哪种shell,直接用命令env,该命令可以显示当前操作系统的环境变量
  修改shell的命令:chsh  —s 输入新的shell   如: chsh —s  /bin/csh  将当前的shell设置为csh

posted on 2014-05-14 10:13 顺其自然EVO 阅读(155)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linux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4年5月>
27282930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1234567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55)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