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leilove

blog已经转移至github,大家请访问 http://qaseven.github.io/

敏捷测试的人性化优势

 第一部分:潺潺流水化田园
  很多人认为一个好的测试工程师必须做到在第一时间发现所有的bug,然后以最快的速度测试完毕所有的task。以显示其测试技术的高超。
  您是否想过
  1:在一个task完成之后,这个task就真的如此果断的结束了吗?这个task对于整个软件,会产生什么作用?
  2:这个测试人员所谓的最快速度,究竟是何等的快,快的原因是什么?
  就算运用了自动化或者性能测试工具,这些工具的运用是否恰如其分?
  3:这些“高超的技术”会给公司带来什么?会带来公司文化的提升吗?公司的文化是什么呢?
  从拿到需求起,我就会先通读需求,逐句分析,一一尝试,一直到需求中的每一步,每一句都能融会贯通,同时将需求中涉及的每一个步骤在有必要的情况之下,一遍又一遍的执行,在执行的过程中,提出疑问。
  在疑问得到解答之后,在必要的前提之下,开出非常详细的bug,在bug中不但有步骤,还有个人感受,体会,甚至还会有建议。
  在很多时候,我的疑问,会有助于优化需求,我的bug也会很有可能被设置为by design,或者defer to another User Story。
  将成为另外一个需求的初始地。
  而我们的PM,都认为这样做是正确的,他们也乐于为我解答每一个疑惑。不论疑惑是大的还是小的,他们都会不厌其烦的为我进行解答。他们会理解我不是随便提的问题,因为我的问题必定是经过深思熟虑而提出的。
  他们会在置为by design的bug中,为我写明原因,而且还会对我所提出的bug或者疑惑进行鼓励,thank you,you are welcome是我们邮件中运用最多的词汇。
  就是在这样互相尊重,时时鼓励的氛围之下,我感觉每一天的工作是愉悦的,有价值的。
  我还会将每次的task都总结起来,时刻回顾分析,系统的每一个模块也在我的一遍一遍的分析之下,成为一个有机整体,合理,有序,有逻辑化,不紧不慢,每一天,每一刻,都是一个小进步。
  看着整个系统渐渐成熟,如同一片田园,就是因为有测试工程师这样的流水,才能从荒芜渐渐变成一片美好景象一般。心中不免有一丝欣慰。仿佛呼吸着田园带来的清新空气享受春风吹过般的感觉。
  而闲暇时候,我还学习一些自动化测试,性能测试,还学习数学理论,并与同事分享成果。
  谁会在乎你是否第一时间发现bug呢?这有何重要呢?
  第二部分:分出高下的埋没人性
  有的软件公司会在试用期期间招募一批测试人员,然后短期时间内就分出个高与低,这种高于低的区分不是靠工作的热忱度,也不是靠对于测试的投入多少,往往靠几句花言巧语,或者耍耍花腔和所谓的资历。
  最终结局往往还会是,被“淘汰”的人会被那些没有被淘汰的人举行隆重的“葬礼”,然后灰溜溜的离开这个公司或者离开这个职位。
  而要继续“重生”,他们逐渐学会了如何“耍花腔”。我承认他们很理解测试的流程,测试的理念,测试的工具的使用,比如自动化测试,或者性能测试,甚至,他们的智慧都是超高的。
  但是他们在测试的过程中,对其测试的主体:这个软件。却并不怎么了解,也不想了解。他们只想应付工作,想升职,想当测试经理,甚至,想找工资更高的工作!
  他们的中心思想,也就是银子,为了银子不顾一切,人性被埋没了,人格也消失了。
  这不是测试人员的错,这是制度的错。
  而这样的软件公司,不在乎测试人员与开发人员之间的沟通,更不会关注测试人员的感受,尤其是那些所谓的初级测试人员的感受:
  体现在:
  1:每天完成大量工作,测试人员彼此很少沟通,彼此是竞争对手。(人干嘛非要你争我夺,累死累活)
  2:他们的绩效是开bug的数量,而且还不成文的规定是开被fix的bug的数量。
  (by design 的bug也是智慧的结晶,不能歧视有缺陷的儿童嘛,人家又不是故意开bug,人家开bug也很费力气,很多也是需求问题造成的。在此,人性也很缺乏)
  3:没有必要的前提下搞性能测试和自动化测试。自动化测试,性能测试团队和普通测试团队分离,显得自动化,性能高于普通团队。(我从来都认为劳动的含金量不是靠工具来决定的,而是靠一颗热忱的心,自动化一段时间不用就会忘记,但是热忱的心不会改变)
  4:他们的软件质量好是碰运气,质量差是测试人员的不是,有人要承担后果。(由于是金钱上的后果,所有人都生活在恐惧之中,氛围紧张)第三部分:黑暗团队之封建社会
  在一个多年的测试团队中,新分派一个根本不了解这个软件人作为测试团队的头领。仅仅因为这个人有某种特权,或者有某种资历。
  先且不谈这个团队中原本是存在着对于这个软件有着系统了解的组员的感受了。
  这样的头领必须每日花费所有时间来了解整个软件,才可能赶上其他测试人员的步伐,与此同时还要鉴别所有测试人员的测试成果,做出决策,这恐怕是比登天还难的事情。
  而黑暗团队的组成模式是可以轻松实现这种比登天还难的事情的:
  测试头领以“保住自己的有利地位和有利工资”为主线。
  结果扼杀团队成员的想法和活力,因为测试的头领想留住对自己有利的人,而不是去思考如何将软件的质量进一步提升,更不是想让人人都了解软件。
  这样的测试头领会想让某些人“不知”,或者“后知后觉”,而另一些人却“先知”,可是“先知”的那些人真的能做到知无不言,真的是勇于探索的吗?
  那些被新的“头领”认可的人必然会歧视其他人,同时因为自己已经取得了有利“地位”而不需要进行更多的探索和努力,变得更为懒散。
  将所谓的重复的“任务”分配给“后知后觉”的苦命人。
  这些任务因为是那些“皇帝”,“地主”设置的,往往有很多“特点”:
  1: 很多是不必要的任务,做了一天下来发现是白白做了,冠冕堂皇的说让你做你做就是了。
  2:“皇帝”,“地主”认为不需要告诉“后知后觉”们为什么要做这些任务,因为他们是奴隶,只需要听从主子的安排就是了。
  3:“苦命人”每天累得腰酸背痛,都不知道在做什么,还心情低落,无处申诉。
  4: 如果有什么后果,就是那些“苦命人”来承担。所以,加班,后果,裁员都是由“后知后觉”承担。(此时的“苦命人”早已知道自己的地位,也不再恐惧了,受罚的肯定是自己了,所以可以“笑对一切”,难不成就是个回家继续找工作咯!)
  以上就是黑暗团队。想象地主挥舞鞭子抽打着奴隶的样子,还要奴隶为他们服务吧。
  第四部分:敏捷测试迎来改革开放晨光,劳苦大众翻身做主人
  ---人人迸发智慧的光芒
  敏捷测试真的优点多多
  1:不会把人累倒
  因为每个周期会有2,3周时间,每个人以自己的方式尽快测试完毕,发挥自身的潜能。就算到时候无法完毕,也不是大不了的事情,因为在每天的交流之中,人人都了解你付出的努力,你是有理由这样的,人都是讲道理的。
  不会出现每天加班没法完成任务的景象。
  2:独立的测试,不需要依赖别人,界限分明,彼此敬重,不争不抢
  因为你的任务就是你的任务,不需要给别人插手,如果是别人做的,也可以将任务分配给那个人就行了,你可以在日后研究别人的测试用例,取长补短。
  以人为本的敏捷测试会让十个测试人员有十种光芒,您会说他们也许会七嘴八舌,也许会有重复的。
  可是,当他们人人都深入了解软件,软件本身的功能与内涵就会如同一条主线贯穿于每个人的脑海,因为有着共同的目标和热诚,软件在每个人的心中都如同一种纽带,一种信仰,让所有的测试人员彼此的心,相通了。 所谓的测试经理只需要开个会,一一记录,并给予每个人以正确引导和鼓励,相信这会是高效的,愉悦的大会。
  而每一次的大会,会像潺潺流水一般滋润到整个软件中,滋润到每个人的心中。
  软件-心灵-生命-热诚,甚至是关爱,对测试人员的关爱,对软件的热情, 这同时也升华成为团队的一种文化,公司的文化。
  在任何公司文化中,都不免会有一些人被淘汰,而敏捷测试所淘汰的人,必定是那些自愧不如的人,因为谁对软件了解多少,如何了解,必定会在每一次的交流中得到充分体现,思如泉涌的人会体现,碌碌无为的人难道能够混过去吗?
  谁做测试经理,自然是对软件最最了解的,自然是热忱度最高的那一位。所以测试经理应该是在团队运行一段时间后逐渐,自然形成的。相信这样的测试经理会是一个拥有一颗善良的心的,关心团队中每一个成员的好人,更不会做出“皇帝”的样子来,“地主”的样子来。
  人心凝聚了,当然也不会有人总是离职,有那么好的职员,团队也不会那么容易裁员。而离职的人,一定是希望有更高的收入,不在乎自己辛苦钻研的软件的人,也就让他去吧。
  如果您说,您在一家公司是测试经理,因此您希望在新的公司也要做测试经理,我想这个愿望不太可能立刻达成。因为您要做的事情太多太多,您要成为整个团队的主心骨,您要成为这个软件的专家,您不能懈怠。
  如若您碰巧真的是立刻达成了此愿,那么请尊重每一个人,尊重每一个组员,让他们为软件付出的同时得到您真诚客观的鼓励,并将他们的成果转换为您自己的idea,与大家密切分享,并时刻努力,这样下去,团队将在您的带领之下蒸蒸日上。
  而在您离职的时候,请将您的职位传授给最最了解这个软件的人。所谓公道自在人心,相信这会是您气度的体现,相信上天还会因此而继续保佑公司,保佑您!
  最后,我想,敏捷测试适合长期的项目,因为它有一个潺潺流水化田园的过程,但是对于短期项目的同学们,你们可要做好继续奋斗的准备,因为路就在脚下,永远不需要气馁,永远不需要低头,曙光是前方明亮的,上天会保佑不断奋斗的人,51testing是精神家园。 对于长期项目的人亦是如此。
  不管是长期项目,还是短期项目,都是一个锻炼的过程,对于人生来说,都是一段回忆,而人生的田园需要您不断的灌溉,用真诚,友善的心来面对一切事物吧。
  这就是人生中的潺潺流水化田园的寓意所在。
版权声明:本文出自 wchair 的51Testing软件测试博客:http://www.51testing.com/?153101
原创作品,转载时请务必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本文原始出处、作者信息和本声明,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posted on 2014-04-18 13:49 顺其自然EVO 阅读(196)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测试学习专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4年4月>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123
45678910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55)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