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leilove

blog已经转移至github,大家请访问 http://qaseven.github.io/

用YAML构建数据测试DAO层

测试DAO层最常见的就是直接组织数据,调用相关的方法,然后查看数据库,看看相关数据是否在DB中正确的展示。这样测试,效率低下,容易出错,过多的依赖了人肉。如果选择测试数据来配置,根据配置的测试数据验证相关信息,或许能够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测试数据配置选择(YAML)
  在JavaBean中,传统的对象set是这样的:
  对象属性多时,对象的set显得有些复杂,自动代码生成工具生成的代码较多都是set数据的,代码看起来不够雅观,需要把测试数据和测试代码分离。可以提供参考的又xml,wiki的方式。xml的方式读取大家都比较清楚,这里介绍一下wiki:
  wiki语法
  |table|表名称|
  |字段名称1|字段名称2|字段名称3|
  |字段值|字段值|字段值|
  |字段值|字段值|字段值|
  |字段值|字段值|字段值|
  通过wiki配置的方式,和表字段一一对应,看起来比较直观,只是在字段较多时容易造成混淆,同时需要自己写代码支持wiki语法,框架级别的支持不够。xml配置也麻烦,数据阅读也不够直观。
  yaml简单,直观,方便阅读,java支持框架(http://yaml.org/)较多,所以选择yaml来配置测试数据。和TestNg保持一致,使用snakeyaml (http://code.google.com/p/snakeyaml/)
  测试过程:
  测试数据包括BaseDao对DB的基本操作:insert , update , find , findById , list , listCount , delete。由于findById和delete都是只有一个字段,所以测试数据基本生成只有insert , update ,delete , list这四个,业务模块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添加相关的Dao层测试数据。
  测试修改示例:
 说明:
  字段会自动转换成需要类型,所以long设置后面不用加L
  为空的数据不用设置,也不用删除相关的属性(尤其是insert,后面可以作为复制粘贴的参考)
  时间设置createdTime: 2011-09-23 15:03:17
  数据读取的代码
  读取yaml配置文件数据,放置到map中的代码:
  子类中测试代码
  调用data中的属性,获取到相关对象
  User user = data.get("insert");
  代码生成工具如果用yaml配置,彻底分离了测试数据准备和代码,会让测试更加简单!

posted on 2014-04-01 11:26 顺其自然EVO 阅读(748)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4年4月>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123
45678910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55)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