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leilove

blog已经转移至github,大家请访问 http://qaseven.github.io/

Linux学习—fork用法

 linux当中可以使用fork函数创建一个新进程
  #include <unistd.h>
  pid_t fork(void);
  返回值:子进程中返回0,父进程中返回子进程ID,出错返回-1
  在fork调用之后,子进程获得父进程数据空间、堆和栈的副本,但是并不共享这些存储空间部分。
  fork的一个特性是父进程的所有打开文件描述符都被复制到子进程中。父、子进程的每个相同的打开描述符共享一个文件表项。
  这种共享文件的方式使父、子进程对同一文件使用了一个文件偏移量。
  fork有两种用法:
  (1)一个父进程希望复制自己,使父、子进程同时执行不同的代码段。例如,父进程等待客户端的服务请求,然后fork一个子进程处理这个请求,自己则继续等待下一个服务请求。
  (2)一个进程要执行一个不同的操作。fork一个子进程之后立马调用exec
  fork的特殊应用:fork两次可以避免僵死进程,(僵死进程是指一个已经终止,但是其父进程尚未对其进行善后处理的进程),父进程先fork一个子进程,子进程继续fork一个孙子进程,然后就直接退出。这样,父进程就可以很快的wait到子进程,释放其资源,不需要阻塞,继续自己的操作;而孙子进程交由了init进程托管,执行自己的操作而不用担心了。
  ps:write函数不带缓冲,标准I/O库是带缓冲的,如果标准输出练到终端设备,则它是行缓冲的,否则它是全缓冲的

posted on 2014-03-27 17:07 顺其自然EVO 阅读(270)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linux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4年3月>
232425262728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55)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