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leilove

blog已经转移至github,大家请访问 http://qaseven.github.io/

测试人员如何合理提出涨薪

  经常有人问如何才能得到涨薪或者叫拿到高薪,这是一个很宽泛的话题,如果要真正的讲明白,可能需要更专业的人更专业的数据和事实来阐述,简单点说就是让自己不可替代或者替代成本很高!我只是抛砖引玉说说我的理解,因为我也还在上下求索的漫漫道路上。往细点说的话,该话题涉及内容大致分为以下几个部分:
  影响力
  设定目标并按时达成
  创新致胜
  团队协作
  总结及学习
  主动出击把握机会
  合理提出涨薪
  影响力
  就打工者而言,人与人之间的收益差距可以达到上百倍,不是因为高收入者能够以一抵百,干一百个低收入者的活儿,而在于影响到了多少人,受到影响的人都能在一个战线上齐心协力为组织贡献力量,创造更大的价值。作为测试人员,如何提高影响力呢?单单说因为某人是测试部门负责人所以整个项目组都能受到他的影响,这显得非常片面,职位高能在威望上占一定优势,但是影响力却不只包括威望,还包括工作的专业性,说服力,乐于分享,诚信等。对于测试工程师而言,良好的测试技能水平能帮助项目顺利交付并且质量达标,对各种突发事件和困难能得心应手的解决掉,让整个项目组受益,承诺的测试计划能够按时达成,那么他一定会是个有影响力的人,大家都觉得他靠谱,都会愿意与他同事。
  设定目标并按时达成
  懒懒散散过一天算一天,没有任何计划和目标的人很难有好的发展,而善于在工作中给自己或团队设定目标并克服困难努力达成的人,一直都在进步中,每一次目标的达成,都完成了一次超越。
  创新致胜
  维基百科这么定义创新:创新是指以现有的思维模式提出有别于常规或常人思路的见解为导向,利用现有的知识和物质,在特定的环境中,本着理想化需要或为满足社会需求,而改进或创造新的事物、方法、元素、路径、环境,并能获得一定有益效果的行为。所以并不单单指像电灯,手机等等这样伟大的发明,也不是非要做过什么研究发表过学术论文并获得过专利,其实落实到我们日常工作中,可以简单理解为通过一定方法来提高工作效率的行为都是创新,包括一项新测试技术引入,测试工具的研发和推广,测试方法的改进,流程优化等等,都是为了让工作更高效,让测试工作更美好。
  以前我有个同事就经常抱怨这个功能从进公司就在做,每次改版都是我来做,测试的都要吐了。如果是一个善于思考并敢于创新的人来做,一定是每一次测试都能有不同的体会,并且找到可以优化的测试方法,既然测试到要吐了,一定是有大量的简单重复手工测试,完全可以考虑进行自动化,包括数据准备自动化,测试回归自动化等等,在对这些技术学习过程中,提高了自己的开发技能,同时更加能从开发人员的角度来理解功能实现进行高效测试。所以我把这个叫做测试工作中的微创新,即使做同样一件事,都要反复思考琢磨是否有可以改进的地方,没有什么是完美的,总有值得我们去改进的。
  团队协作
  做技术的有少许人容易变成一个对技术狂热但是不太融入团队的人,当然的确有个别大公司是非常欢迎这样的技术大牛,这叫做个人英雄主义,能成为这样的人薪酬自然也不会少。但更多的人,没有这么强悍的技术,做不出非凡的技术创新,更多的工作是成为团队中的一员,只是在奉献一部分力量,没办法独当一面,团队协作就显得格外重要,如果你的性格没办法让你融入这个集体,迟早会被孤立被边缘化,自然也不会受到重视。就更别提加薪一事了。
  总结及学习
  总结其实不只是需要总结自己的过往,也可以去借鉴别人的经验,拿来主义简单快捷,少走弯路,能快速让自己得到提高,何乐而不为?!对于过往,不只是需要找到失败的原因,也要找到成功的原因,需要避免再次失败同时确保再次取得成功,就是不要在失败的道路上迷失,不要让成功变成侥幸。如果你想成为某某人,那就像那个人一样严格要求自己,没有谁会轻易成功。
  主动出击把握机会
  积极主动的人总能得到更多施展自己的机会,我个人觉得,评判一个人工作态度主要看两个时候:一个是特别忙压力很大的时候;一个是非常闲闲的蛋疼的时候。后者其实就是主动性,在份内工作完成之后(这个是前提)还愿意去承担更多的工作的人,始终都是上司喜欢的人,当然如果你看到有啥活接啥活结果干不成不行,还必须要有这个实力,机遇一定是给准备好了的人,不然到了你手里也是浪费,下次谁还敢交待给你这种任务。
 合理提出涨薪
  合理就包括合理的方式,合理的时机和合理的理由。
  提出涨薪的方式不外乎当面提出来或者发邮件,我们做技术的比较含蓄,多是通过发邮件的方式,试想如果你是个销售人员,天天更客户打交道跟金钱打交道的人,发邮件的话,会不会被你老板大骂亏你还是做销售的呢!当面销售自己岂不是更好的方式?!
  合理的时机,其实也不难理解,如果上司今天刚失恋了,本来心情就不好,你提出加薪的事情岂不是给人添乱,所以要看看脸色行事。再举个例子,一个电灯泡要是每天都亮着,主人无暇顾及永远不知道他的重要性,突然一天他没亮,这才觉得缺了他不行,这个电灯泡还是很重要的。如果这个电灯泡尝到了这个甜头,隔三岔五就灭一次,突然一天主人直接把它换掉了。这个故事也说明了要见机行事,也不能太过了过犹不及。
  如果你提出的加薪理由是物价太高无法生活了,我想这是最糟糕的理由,没有哪个老板愿意为高物价而买单,你换种说法说用同样的钱是请不到我这样水平的人,如果请我这样水平的就需要开更高的工资,所以给你涨薪也是理所当然了,当然这个理由只能保证能涨薪,一定涨不了太多。要想再多涨点的话,那就列出你自己最近的成绩单,还有未来可以为企业再创造什么价值,聪明的老板一定会想办法留住你。要涨高薪的话,就从以上几点做起吧,做一个不可替代的人或替代成本很高的人,即使这家公司给不了你想要的薪水,别处也能如你所愿。

posted on 2014-03-17 11:12 顺其自然EVO 阅读(308)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测试学习专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4年3月>
232425262728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55)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