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leilove

blog已经转移至github,大家请访问 http://qaseven.github.io/

Java复用、多态&接口

  可以为每一个类都创建main()方法,便于单元测试
  当创建一个导出类的对象时,该对象包含一个包装在导出类对象内部的基类对象,所以java会自动的在导出类的构造器中插入对基类构造器的调用(super),在构造过程中是从基类“向外”扩散。
  带参数的构造器:
  如果基类的构造器带有参数,如Super(int i){},则导出类的构造器既可以是无参,也可以有参,如Extend() or Extend(int i),但在导出类构造器中必须用用super(int i)调用基类的构造器,否则将调用基类默认的构造器,找不到则出错!
  代理:介于继承与组合,我们将一个成员对象置于所要构造的类中,但与此同时我们在新类中暴露了该成员对象的所有方法(就像继承),通过代理可以选择提供成员对象部分方法,java不直接支持代理!
  向上转型:导出类转换成基类,实际上仅仅是堆栈中的类引用的变化,增加了一个基类引用,指向堆中的对象(导出类引用和基类引用指向同一个对象),与导出类引用相比,基类引用仅仅是少了一些借口而已,如果基类引用指向的是一个导出类对象,则向下转型不会发生任何问题。
  final 数据:常量,参数:参数引用所指向的对象无法更改,方法:锁定,不被覆盖,类:不被继承
  private方法被自动认为是final方法,而对导出类是屏蔽的,不可重载
  “封装”通过合并特征和行为来创建新的数据类型。“实现隐藏”则通过将细节“私有化”把接口与实现分离,多态消除类型之间的偶合关系。
  方法绑定(将一个方法调用同一个方法主题关联起来):前期绑定(通过编译器和连接程序实现)用于面向过程的语言;后期绑定(动态、运行时绑定)在运行时根据对象的类型进行绑定,在运行是判断对象的类型,从而调用恰当的方法。(此处说法与自己的理解稍有出入,主要是还不明白对象类方法调用机制)
  构造器内部的多态方法的行为:如果在一个构造器内部调用正在构造的对象的某个动态绑定方法,例子如下:
public class Test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new B();
}
}
class A {
void func() { System.out.println("fA"); }
A() {
System.out.println("begin A");
func();
System.out.println("end A");
}
}
class B extends A {
void func() { System.out.println("fB " + i); }
int i = 1;
B() {
super();
System.out.println("B " + i);
}
}
/*output
begin A
fB 0
end A
B 1
*/
  (对象的初始化顺序见《初始化与清理》)首先执行基类A的构造方法,再调用func()方法,由于func()方法已被导出类B覆盖,实际上执行的是B.func(),最后再执行类B的构造方法。问题的关键是在A中执行B.func()时,输出的i是0,而不是1,说明此时导出类B的成员还未初始化,这也验证了《初始化与清理》中初始化的顺序问题。所以在构造器中唯一能安全调用的方法是基类的final方法。
  接口被用来建立类与类之间的协议

posted on 2014-02-11 10:50 顺其自然EVO 阅读(192)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4年2月>
262728293031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1
2345678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55)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