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leilove

blog已经转移至github,大家请访问 http://qaseven.github.io/

使用EUnit进行单元测试

为了写一个好的产品,必定离不开完善的测试
  最近开始筹划项目,因此单元测试必不可少,一定要在开始的时候把测试做好,从下到上才能让产品更加坚固。
  我们选择使用EUnit进行单元测试。使用Eunit的好处:减少代码的修改;提高开发速度;有利于接口与实现分离;有利于系统集成;还有测试本身可以作为一种文档。
  1,首次从http://support.process-one.net/doc/display/CONTRIBS/EUnit 获取对应的SVN checkout路径,http://svn.process-one.net/contribs/trunk/eunit,通过svn进行下载。
  2,将整个eunit目录放到你的erlang安装目录下的lib目录中。也可以使用通过code:add_path/1或者其他编译选项指明eunit的路径,但是不是很方便。
  3,在你的module中添加: -include_lib("eunit/include/eunit.hrl"). 这样就引入了eunit的头文件,此时你的module具有了下面的特性:自动的将以"_test"结尾的函数作为测试函数;为你的module添加并导出了test/0函数;为你提供了丰富的test macro。(自动导出test函数,是通过compile指示符的parse_transform选项进行处理)
  此时,我们的module已经具有了eunit赋予的一切权利。注意你从svn下载的代码,没有进行编译,你需要进行编译生成beam文件。由于本人是在windows下工作,编译不是很方便,所以我就直接从这里下载了eunit的beam文件,放到eunit/ebin/目录下。
  在我们要测试的module中我们加入一个函数:
  basic_test() ->
  assert(1 == 1).
  好了,编译module,随后运行M:test(),进行单元测试,我们会看到
  Test successful.
  的提示。测试ok。
  这里bsic_test/0会在执行test/0的时候调用,我们也可以把basic_test/0写成另一种形式:
  basic_test_() ->
  fun() ->  assert(1 == 1) end.
  以"_test_"结尾的函数,在EUnit中称为“test generation function",测试生成函数,
  它返回一个或一个函数list,EUnit会依次执行每个函数。为了让代码更紧凑简洁,
  我们又有了另一个macro:_test,这样上面的test可以变成这样:
basic_test_() ->
_test( assert(1 == 1)).
  是不是代码少一些了?好的让我们再进一步,我们使用另一个macro:_assert:
basic_test_() ->
_assert(1 == 1).
  怎么样,很简单了吧,好的,比如我有一系列的内容要测试,我就可以简单的写成这样:
basic_test_() ->
[ _assert(1 == 1),
_assert(2 == 2),
_assertEqual(3, 3),
_assertMatch(4,  4),
_assertException(throw, a, throw(a))].


我们非常容易的就测试了某个表达式是否为true,某两个值是否相等assertEqual
  (注:这里使用=:=进行判断,因此assertEqual(3, 3.0)不会测试通过),
  某个表达式是否匹配,是否产生指定的异常等。
  好了,暂时就这些基本的东西,更多的内容查看EUnit的帮助:
  http://svn.process-one.net/contribs/trunk/eunit/doc/overview-summary.html
  Update:
  R12B-5中,eunit作为一个标准的lib被加入,eunit中提供了一些有用的Macro,如:
  LET(Var,Arg,Expr)
  等效于 (fun(Var) -> (Expr) end)(Arg)
  用法: L =  LET(L1, [1, 2, 3], lists:reverse(L1))
  IF(Cond,TrueCase,FalseCase)
  用法: G =  IF(A >= B, A, B)
  形如_test()的函数,作为一个test 单元
  形如_test_()的函数作为test generator,其用来产生test单元,其结尾表达式可以为:
  单个形如 _xxx的测试,表示一个test单元
  也可以为一个List(可以为Deep List),List进行flatten后,长度表示test单元数目如下面代码表示五个测试单元:
basic_test() ->
assert([1, 2] = lists:reverse([2, 1]).
basic_test_() ->
[ _assert(true),
_assertNot(false),
[  _assert(1 == 1.0),
_assert(true)
]
].

posted on 2014-01-30 11:47 顺其自然EVO 阅读(319)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测试学习专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4年1月>
293031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55)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