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leilove

blog已经转移至github,大家请访问 http://qaseven.github.io/

Linux源码包软件的安装与卸载

 Linux软件安装与卸载(源码包形式):一般情况下linux程序的发布不能像windows那样,直接打包成一个setup.exe文件,然用户安装 时直接按下一步就完成了,因为它对库的依赖比较严重下面就来看下linux下软件源码包安装与卸载:
  Linux软件的源代码分发是指提供了该软件所有程序源代码的发布形式,需要用户自己编译成可执行的二进制代码并进行安装,其优点是配置灵活,可以随 意去掉或保留某些功能/模块,适应多种硬件/操作系统平台及编译环境,缺点是难度较大,一般不适合初学者使用。
  1、*.src.rpm形式的源代码软件包
  安装:rpm -rebuild *.src.rpm
cd /usr/src/dist/RPMS
rpm -ivh *.rpm
  卸载:rpm -e packgename
  说明:rpm --rebuild *.src.rpm命令将源代码编译并在/usr/src/dist/RPMS下生成二进制的rpm包,然后再安装该二进制包即可。packgename 如前所述。
  2、*.tar.gz/*.tgz、*.bz2形式的源代码软件包
  安装:tar zxvf *.tar.gz 或 tar yxvf *.bz2 先解压
  然后进入解压后的目录:
  默认安装(不指定安装目录):
./configure 配置
make 编译
make install 安装
  或者指定安装目录:
./configure --prefix=安装目录
make 编译
make install 安装
  卸载:make uninstall 或 手动删除
  说明:建议解压后先阅读说明文件,可以了解安装有哪些需求,有必要时还需改动编译配置。有些软件包的源代码在编译安装后可以用make install命令来进行卸载,如果不提供此功能,则软件的卸载必须手动删除。由于软件可能将文件分散地安装在系统的多个目录中,往往很难把它删除干净, 那你应该在编译前进行配置,指定软件将要安装到目标路径:./configure --prefix=目录名,这样可以使用“rm -rf 软件目录名”命令来进行干净彻底的卸载。与其它安装方式相比,需要用户自己编译安装是最难的,它适合于使用Linux已有一定经验的人,一般不推荐初学者 使用。
  关于Linux下软件的安装与卸载lanche已经讲了这么多,但可能还会有人问怎么知道一个tar.gz/bz2包是二进制文件包呢还是源代码包? 如果你用过压缩工具就会明白,压缩包未必就是软件,它也可能是备份的许多图片,也可能是打包在一起的普通资料,要分辨它到底是什么最好的办法就是查看包里 的文件清单,使用命令tar ztvf *.tar.gz / tar ytvf *.bz2或者在X-Window下使用图形化的ArK压缩档案管理工具都可以,源代码包里的文件往往会含有种种源代码文件,头文件*.h、c代码源文 件*.c、C++代码源文件*.cc/*.cpp等;而二进制包里的文件则会有可执行文件(与软件同名的往往是主执行文件),标志是其所在路径含有名为 bin的目录(仅有少数例外)。

posted on 2014-01-24 15:57 顺其自然EVO 阅读(301)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linux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4年1月>
293031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55)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