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leilove

blog已经转移至github,大家请访问 http://qaseven.github.io/

Java中绝对路径和相对路径的总结

 操作系统约定,文件或目录的路径名由斜线(/)或反斜线(\)分割,此外,相对路径中可以采用'.'表示当前路径,'..'表示当前路径的父路径,即上一级目录。
  Java编程时,需要注意,'\'后面表示的是转义字符,因此需要写两个'\'。
  绝对路径:就是从根目录为参考点的文件或文件夹(即目录)所在的路径,只存在一个,具有唯一性。
  比如:ipconfig.exe所在的绝对路径就是(系统盘为C:\):C:\Windows\System32\ipconfig.exe。
  如代码:
import java.io.*;
File file=newFile("c:\\");        //绝对路径,根目录C,下同
File file=nw File("c:");
File file=new File("c:/");
  相对路径:就是以当前路径为参考点,所推出目的文件或目录所在的路径,没有唯一性。
  比如:设当前路径为C:\Windows。以上绝对路径就可以写成  .\System32\ipconfig.exe。其中'.'表示当前路径,也可以不用写,直接写成System32\ipconfig.exe。
  如代码:
import java.io.*;
File file=newFile(".");      //当前目录
File file=new File("..");    //当前目录的上一级目录
File file=new File("");    //所在的根目录

posted on 2013-12-05 10:48 顺其自然EVO 阅读(469) 评论(1)  编辑  收藏

评论

# re: Java中绝对路径和相对路径的总结 2013-12-06 00:33 左岸

不错不错,学习了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3年12月>
24252627282930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1234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55)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