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leilove

blog已经转移至github,大家请访问 http://qaseven.github.io/

如何组建一个优秀的实施团队

 产品交付实施一直是很多公司头痛的问题,实施问题多,实施成本高。 同样客户觉得实施团队技术薄弱不能解决客户问题,问题集解决速度慢周期长等等。那么建立一个优秀的实施团队就变得非常的关键。
  组建实施团队首先要考虑实施明确几个方面的问题:
  1、实施团队的具体责任是什么?
  2、实施团队的人员构成是怎么样的?
  3、实施团队如何与研发团队接口怎么做?
  4、实施团队工作流程和规范是什么样的?
  5、如何保证实施团队的工作活力?
  下面我们就对每个问题进行分析:
  1、实施团队的具体责任是什么?
  实施团队是产品实施过程中的冲锋队,承担着在客户环境中部署产品,帮助客户上线调制,并对客户需求和问题进行解决。
  2、实施团队的人员构成是怎么样的?
  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现在业内实施团队人员的组成大概来自于:直接招的实施人员、测试转岗的实施人员、开发转岗的实施人员。
  直招过来的实施人员是来自社会并不是企业内部,这部分可能有一定的实施经验,但是对产品和针对的客户并不了解,经过简单的培训就进入客户现场。那么问题也就来了,快速培训出来的人对产品的了解只能浮于表面,遇到问题就要求助后面的开发团队,独立解决问题能力很低。
  测试转岗的实施人员是来自企业内部,他们参与了产品的研发过程,了解产品的架构和技术特点、同时他们也了解客户、熟悉客户业务、理解客户需求,这部分人员在实施过程中能够独立的接客户的业务需求问题和技术问题(当然是不触及核心技术架构的基础上)
  开发转岗的实施人员同样是来自企业内部,他们参与产品的设计和开发,非常清楚产品的技术实现方法,同样比较了解客户的需求和业务,能够在现场直接解决客户的技术要求和产品在客户现场出现的bug。
  那么组建实施团队的人员构造怎样的结构最优?  根据以往的经验实施团队中外来实施、测试实施、开发实施比率为1:3:1 比率比较合适。
  3、实施团队如何与研发团队接口怎么做?
  以前在一个外企工作时有这么一种情况,在产品在客户现场开始实施时,公司按照老外指定的实施流程来做,问题解决速度太慢,结果客户反馈非常不好。他们的流程是这样的: 实施人员在现场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反馈给研发团队-》研发团队内部解决后-》交给测试进行测试-》测试通过后提交现场实施。 更严重的问题是研发团队在国外,一个问题走下来要几天时间。 客户当然不满意。
  举另外一个电信行业的实施案例:在产品开始在客户实施开始前,安排开发和测试人员协助实施人员做实施前期准备(调研需求,模拟构建生产环境,现场验证,实施人员培训),正式实施开始时又有一批开发人员和测试人员进场在短期内协助实施团队实施产品上线,产品上线后所有开发人员撤离现场和留少数测试人员在现场帮助实施团队维护环境,最后测试人员全部撤离现场。 这样的实施方法前期准备时间比较长,实施成功率高。
  比较合理的实施和研发接口方式就是:在实施前和实施初始阶段 研发测试和少数开发参与进来,现场实施团队成熟后撤离,产品移交成功。研发对实施应该是“ 扶上马送一程”。
  4、实施团队工作流程和规范是什么样的?
  产品实施要有严格实施流程和规范,避免职责不清、流程混乱、无监管的情况发生。
  5、如何保证实施团队的工作活力?
  实施团队人员流动比较大,这是个问题,尤其长期在客户现场实施,缺少归属感。 在实施团体里体现公司文化,让实施团队参与公司活动,实施团队人员与研发人员进行轮岗,这些都是保持实施团队工作活力的方式。 尤其对轮岗这个机制真的可以借鉴阿里巴巴的轮岗制度,一个人在同一个岗位坐久了自然产生匹配感和枯燥感,尤其在实施团队中,那么轮岗可能是一个很好的办法,让实施人员进入研发团队参与研发工作,对个人来说是进入大学在深造了一下,对团队来说是他带来了客户需求,能够帮助研发团队更好的把控客户需求,提高产品质量,这不就是个双赢吗?

posted on 2013-12-04 11:20 顺其自然EVO 阅读(188)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3年12月>
24252627282930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1234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55)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