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leilove

blog已经转移至github,大家请访问 http://qaseven.github.io/

系统测试用例设计之等价类划分

什么是等价类?
  等价类:一类数据具有等价性。
  从正向来说,它们具有相同的功能。
  从逆向来说,它们暴露相同的错误。
  有效数据->有效等价类     无效数据->无效等价类
  如何划分等价类?
  可以根据测试数据背后的处理信息,分析数据有无共同特点。将含有共同特点的数据划为一个等价类。
  等价类划分的原则
  1、在输入条件规定了取值范围或取值的个数的情况下,可以确立一个有效等价类和两个无效等价类。
  2、在输入条件规定了输入值的集合或者规定了“必须如何”的条件的情况下,可以确立一个有效等价类和一个无效等价类。
  3、在输入条件是一个布尔量的情况下,可以确立一个有效等价类和一个无效等价类。
  4、在规定了输入数据的一组值(假设N个),并且程序要对每一个输入值进行处理的情况下,可以确立N个有效等价类和一个无效等价类。
  5、在规定了输入数据必须遵守的规则的情况下,可以确立一个有效等价类(符合条件)和若干无效等价类(从各个角度违反规则)。
  6、在确知已划分的等价类中各元素在程序处理中的方式不同的情况下,则应再将该等价类划分为更小的等价类。
  划分完等价类以后就要设计用例对划分的等价类进行覆盖。对于有效等价类,要使用例能尽可能多地覆盖尚未被覆盖的有效等价类,对于无效等价类,则每次只覆盖一个。
  等价类划分的优点是比较简单,缺点是它并没有考虑组合的情况。

posted on 2013-11-28 11:38 顺其自然EVO 阅读(198)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3年11月>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1234567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55)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