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leilove

blog已经转移至github,大家请访问 http://qaseven.github.io/

单元测试利器之google test

 一、概述
  gtest是Google开源的一款跨平台的C++单元测试框架,支持自动发现测试、断言集、用户定义的断言、death测试、致命与非致命的失败、类型参数化测试、各类运行测试的选项和XML的测试报告,更多信息请参看官网,也可以参看这里。
  二、安装
  点击这里下载gtest,当前最新的稳定版本是gtest-1.7.0,如下来安装gtest:
  #unzip gtest-1.7.0.zip
  #cd gtest-1.7.0
  #./configure
  #make
  确认lib/.libs目录下生成了libgtest.a和libgtest_main.a,这是测试程序需要链接的两个库。
  三、测试
  下面将举例说明如何应用gtest来做单元测试
  1、被测试程序
  编写被测试程序,在foo.h中编写函数max,求两个数中的大数:
#ifndef __FOO_H__
#define __FOO_H__
int max(int a, int b)
{
return a>b?a:b;
}
#endif
  2、测试程序
  编写测试程序test_foo.cpp来对foo.h进行测试:
#include "gtest/gtest.h"
#include "foo.h"
TEST(foo, max)
{
EXPECT_EQ(2, max(2, 1));
EXPECT_EQ(3, max(2, 3));
}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testing::InitGoogleTest(&argc, argv);
return RUN_ALL_TESTS();
}

 3、编译测试
#g++ -g test_foo_cpp -o test_foo \
#-I../gtest-1.7.0/include \
#../gtest-1.7.0/lib/.libs/libgtest.a \
#../gtest-1.7.0/lib/.libs/libgtest_main.a \
#-lpthread
  编译链接生成可执行文件test_foo,执行结果如下:
  4、测试说明
  (1)用TEST宏编写测试用例
  gtest提供了TEST宏来编写测试用例,这个宏有两个参数,这两个参数只是起到提示作用,可以根据需要如下理解或使用:
  (A)第一个参数表示测试用例名称,第二个参数表示测试名称;
  (B)第一个参数表示类名,第二个参数表示方法名;
  (C)第一个参数表示文件名,第二个参数表示函数名。
  比如前面test_foo.cpp中的TEST(foo, max)就是采用的(C)这种方式。
  (2)用EXPECT_*/ASSERT_*宏设置检查点
  gtest提供了一系列EXPECT_*和ASSERT_*宏在测试用例中设置检查点进行检查,EXPECT系列和ASSERT系列宏的区别在于:
  (A)EXPECT_*失败时,用例继续往下执行。
  (B)ASSERT_*失败时,直接在当前函数中返回,当前函数中ASSERT_*后面的语句将不会执行。
  比如前面TEST(foo, max)函数中的语句EXPECT_EQ(2, max(2, 1))用于测试max(2, 1)的执行结果是否等于2,如果不相等,则用例执行失败,否则成功。
  (3)初始化环境变量设置用例
  gtest测试用例允许接收一系列命令行参数以进行一些初始化操作,通常在main函数中调用::testing::InitGoogleTest(&argc, argv)来初始化一些环境变量。
  (4)运行测试用例
  一切准备妥当后,接着就运行所有测试用例以完成单元测试。gtest提供了RUN_ALL_TEST()宏用于调用所有TEST宏编写的测试用例以达到我们的终极目标。

posted on 2013-10-14 10:16 顺其自然EVO 阅读(571)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测试学习专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3年10月>
2930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55)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