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leilove

blog已经转移至github,大家请访问 http://qaseven.github.io/

电脑开机到操作系统开始启动过程描述

 1、按下电源向电脑主板及其他设备供电;
  2、主板芯片组向CPU发出RESET信号,cpu初始化;
  3、芯片组撤去RESET信号,CPU马上从地址FFFF0H出开始执行指令。//FFFFOH处的指令为跳转指令,跳转到系统BIOS程序存储地址
  注:按下电源时,电源电压尚不稳定,待cpu初始化完成,电源电压稳定后,RESET信息撤去,CPU开始执行指令。
  4、CPU执行系统BIOS程序:
  4.1 硬件检测配置
  a、进行POST(Power On Self Test,加电自检)检测系统中一些关键设备是否存在和能否正常工作,如内存显卡等。
  b、调用显卡BIOS程序,初始化显卡,用于后续信息显示
  c、检测CPU类型和工作频率,并将结果显示在屏幕上(一闪而过,一般看不到)
  d、检测系统中安装的一些标准硬件设备,如:硬盘、CD-ROM、软驱、串行接口和并行接口
  e、检测和配置系统中安装的即插即用的设备,为这些设备分配中断、DMA通道(直接存储器存取,是一种快速传送数据的机制)和I/O端口等资源
  4.2更新ESCD(Extended System Configuration Data,扩展系统配置数据)。
  ESCD是BIOS 保留的以前的设备资源分配表,是BIOS用来与操作系统交换硬件信息的数据,此数据存放在CMOS中。操作系统从ESCD中获得硬件信息,操作系统启动时会与实际的硬件信息相比较,若不符合会影响系统的启动。
  4.3 启动引导程序
  BIOS会根据用户CMOS中设置定义的启动顺序,从软盘、硬盘或光驱中寻找BootSector(引导扇区,记录引导文件的位置)并读取引导程序到内存,此时电脑的控制权交给了 引导程序,若没有发现引导扇区或引导程序系统无法启动。

posted on 2013-10-14 09:56 顺其自然EVO 阅读(311)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3年10月>
2930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55)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