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leilove

blog已经转移至github,大家请访问 http://qaseven.github.io/

性能测试之:一次线程不安全导致的死循环

 性能测试场景:
  发送3条HTTP请求给服务器,服务器响应请求有2条是同步响应,有1条是异步响应。3个请求分别为3个事务。
  测试过程中的现象:
  1、第一个场景做性能测试时,场景运行为15分钟,运行正常,各项指标也正常。做了3次同场景测试之后,确定性能测试通过。
  2、第二个场景做疲劳测试,场景运行半个小时之后,服务器CPU突然升高到100%,load average持续很高。而且在压力停止之后很长一段时间,CPU利用率仍然100%,load average仍然很高。
  分析问题,解决:
  1、分析问题:
  通过上述现象,使用VisualVM工具,查看线程dump,发现里面有大量线程block。但是通过线程无法具体定位到那段代码。
  为了精确定位引起线程block的代码,将3条Http请求进行分解,并分别测试,发现是第2条http请求引起的线程block。就下来的事情相对测试就简单了,主要是我们的开发人员进行代码分析,如果导致线程block了。
  2、最终定位问题和解决:
  开发同事定位问题:HashMap 对象不是线程安全的,在并发调用的时候容易造成程序死循环。从而导致CPU100%,且压力停止之后,CPU仍然100%,也非常符合上述场景测试结果。
  解决方案:
  (1)、HashMap不是线程安全的。
  (2)、在并发的场合需要使用ConcurrentHashMap对象(读多写少)。

posted on 2013-10-10 11:17 顺其自然EVO 阅读(223)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3年10月>
2930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55)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