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leilove

blog已经转移至github,大家请访问 http://qaseven.github.io/

操作系统中睡眠、阻塞、挂起的区别形象解释

“阻塞(pend)”与“挂起(suspend)”的区别? [
  操作系统中睡眠、阻塞、挂起的区别形象解释
  首先这些术语都是对于线程来说的。对线程的控制就好比你控制了一个雇工为你干活。你对雇工的控制是通过编程来实现的。
  挂起线程的意思就是你对主动对雇工说:“你睡觉去吧,用着你的时候我主动去叫你,然后接着干活”。
  使线程睡眠的意思就是你主动对雇工说:“你睡觉去吧,某时某刻过来报到,然后接着干活”。
  线程阻塞的意思就是,你突然发现,你的雇工不知道在什么时候没经过你允许,自己睡觉呢,但是你不能怪雇工,肯定你这个雇主没注意,本来你让雇工扫地,结果扫帚被偷了或被邻居家借去了,你又没让雇工继续干别的活,他就只好睡觉了。至于扫帚回来后,雇工会不会知道,会不会继续干活,你不用担心,雇工一旦发现扫帚回来了,他就会自己去干活的。因为雇工受过良好的培训。这个培训机构就是操作系统。
  ——————————————————————————————————————————————
  我是这么认为的:
  挂起和阻塞,使进程失去CPU,阻塞一般是被动的需要等待资源,而挂起可以被别的进程给抢占导致挂起,也可以自己主动挂起自己。阻塞一般是TASK_INTERRUPTIBLE和TASK_UNINTERRUPTIBLE,而挂起除了这两个,还可以是TASK_RUNNING。
  ——————————————————————————————————————————————
  挂起是主动的,一般需要用挂起函数进行操作,若没有resume的动作,则此任务一直不会ready。而阻塞是因为资源被其他任务抢占而处于休眠态。两者的表现方式都是从就绪态里“清掉”,即对应标志位清零,只不过实现方式不一样.

posted on 2013-10-08 11:32 顺其自然EVO 阅读(272)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测试学习专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3年10月>
2930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55)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