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leilove

blog已经转移至github,大家请访问 http://qaseven.github.io/

新时代的测试工程师

 测试工程师在软件项目中把握着项目产品质量,具有最终项目能否发布的生杀大权,就这样一个重要的角色在实际情况中往往不受待见,却是为何?
  纵观国内测试工程师发展的过程来看,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1)起步晚:在国内软件行业发展的初期,没有专职测试的人员,所以测试工程师比开发工程师以及其产品等岗位的起步晚,在初期是可以没有的岗位。
  (2)起点低:发展到一定阶段以后,发现有一部分手工测试可以由单独的人员完成,但是对人员的要求没有开发那么高,所以最开始的测试人员的门槛低。
  (3)技术发展慢:测试技术的发展相对开发的技术发展要落后一个节拍,导致测试技术的发展比较慢,最开始都是功能测试,最近几年才开始性能,安全,大数据的测试。
  那么如何赢得众人尊重,重新树立新时达的测试工程师形象,个人认为得做到以下几点:
  1.写得了代码
  2.抓得住bug
  3.看得了产品
  4.懂得了用户
  写得了代码:
  这里所说的写得了代码,不仅仅是狭义上的编码,而是对于开发的技术的了解,能写得了代码,可以大大提高和测试人员最亲密的合作伙伴开发同学的相互理解,同时可以有更多的共同语言,能获得开发同学尊重,并且写得了代码就能够发现最深层次的bug。
  抓得住bug
  发现bug是测试人员的天职,但是功能的bug只是众多的bug中的冰山一角,而且发现bug应该是贯穿整个项目过程中,而不仅仅局限于测试阶段的bug,例如在设计阶段,可以发现系统设计的缺陷,如可能引起的性能,安全,或者可扩展性的问题。
  抓bug的技术手段和方法可以努力做到以下几点:
  自动化:自动化可以提高效率,减少人工的误差,另外自动化比较高端大气上档次。
  服务化:服务化可以让其他人使用,例如开发,产品;
  持续集成:持续集成可以提高利用率,减少再创造的成本。
  看得了产品
  看得了产品就是说可以看得见产品的发展趋势和产品的核心价值,这样可以理解产品的根本需求,把握测试的重点,在理解产品经理的基础上可以获得产品的更大的支持和尊重。
  懂得了用户
  这是个终极的目标,因为测试人员是用户在使用前最原始的用户,如果不能准确把握用户需求,那往往会在测试过程中因小失大,往往会因为某个小细节的纠结而失去产品推出的最好时机,没能够抓住用户。

posted on 2013-09-30 11:30 顺其自然EVO 阅读(347)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测试学习专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3年9月>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55)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