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leilove

blog已经转移至github,大家请访问 http://qaseven.github.io/

JAVA笔记:构造方法

  构造方法定义:

  【修饰符】 构造方法名(形参列表)

             {

                }

  【修饰符】:构造方法的上一级单元是类,所以修饰符可以public、protected(父子类访问权限)、private(本类访问权限)、默认(包访问权限)

  【没有返回类型】

  【构造方法名】:必须与类名一致

  a.一般概念

  构造方法不能够被继承,也就构造方法不能够被重写

  构造方法是特殊的方法,不能够被程序员直接调用,必须使用new关键字来调用,或者在构造方法中this(实参)调用本类构造方法,

  或者在构造方法中super(实参)调 用父类构造方法。

  b.创建对象执行过程

  首先分配内存空间,并且执行默认初始化操作(根、父、子类的顺序分配空间),此时对象已经创建成功。

  然后执行初始化代码块,在执行构造方法(根初始化代码块、根构造方法、父初始化代码块、父构造方法、子初始化代码块、子构造方法的顺序执行)。

  c.构造方法调用的规则

  首先判断子类中是否有super(必须在构造方法中第一条语句使用)调用父类构造方法,如果有,则调用super匹配的父类构造方法。

  如果没有,如果父类显式定义构造方法,则判断是否有无参构造方法,如果有,则调用父类无参构造方法。

  如果没有,则编译出错。

  如果父类没有定义构造方法,则系统自动默认一个无参构造方法,并且执行体为空。

  最后判断是否有this(必须在构造方法中第一条语句使用)调用本类构造方法,如果有,则调用this匹配的本来构造方法

  d.构造方法中使用成员变量

  如果要调用父类的成员变量,可以使用super.变量

  如果要调用本类的成员变量,可以使用this.变量

  如果要调用局部变量,可以直接使用变量

  e.构造方法中使用成员方法

  如果要调用父类的成员方法,可以使用super.方法名(实参);

  如果要调用本类的成员方法,可以使用this.方法名(实参)或者方法名(实参);

  注意点:如果父类构造方法中调用普通方法,并且此普通方法在子类中被重写,则父类构造方法中调用的普通方法为子类的普通方法,

  (也就是执行子类的普通方法),但此时子类的引用变量为null时没有进行显式初始化,所以有可能导致null指针异常(如果在

  子类普通方法中使用子类的引用变量计算)。

posted on 2013-09-22 10:11 顺其自然EVO 阅读(191)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3年9月>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55)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