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leilove

blog已经转移至github,大家请访问 http://qaseven.github.io/

PMP项目管理知识体系中的项目质量管理

 1、相关概念

  质量:反映实体满足明确或隐含需要能力的特性总和,是一系列内在特征满足需要的程度。

  质量管理:执行组织确定质量政策、目标与职责的各过程和活动,从而使项目满足其预定需求。

  质量政策:由高级管理层颁布,确定组织质量工作方向。

  项目质量管理与产品质量管理的比较:

  

  说明:

  客户满意:符合要求和适合使用

  预防胜于检查:质量该被规划和设计,并在项目管理过程或可交付成果生产过程中被建造出来。

  持续改进:基于计划-实施-检查-行动(PDCA   plan-do-check-action),全面质量管理(TQM),六西格玛

  管理层责任:管理层负85%的责任

  质量成本(COQ):质量成本是指一致性工作和非一致性工作的总成本。

  质量和等级:

  质量:一些列内在特征满足需要的程度,质量水平永远是个问题。

  等级:对用途相同但技术特征不同的产品或服务的级别分类;等级低不见得是问题;质量好坏与等级的高低没有直接关系。

  精确度和准确度:项目管理团队在质量管理计划中确定这两者的等级。

  精确度:对紧密程度的度量。

  准确度:是对正确性的评估。

  精确不一定准确,准确不一定精确。

 质量管理大师:

  朱兰:提出质量是“适合使用”;质量与等级区别;质量管理三元论(策划、控制和改进)。

  戴明:发扬PDCA;目标不支持持续改进知识积累;预防胜于检查。

  克劳斯比:质量是“符合要求”;零缺陷第一次就把事情做对;“非一致性成本”来衡量;质量是免费的。

  非根鲍姆:全面质量管理TQM。

  田口玄一:质量损失函数;稳健设计方法;实验设计方法。

  石川磬:石川图 / 鱼骨图。

  2、 实现过程

  规划过程组:规划质量管理

  执行过程组:实施质量保证

  监控过程组:控制质量

  2.1 规划质量管理

  定义:识别项目及其可交付成果的质量要求和/或标准,并书面描述项目将如何证明符合质量要求的过程。

  输入:项目管理计划、干系人登记册、风险登记册、需求文件、事业环境因素、组织过程资产

  工具与技术:成本效益分析、质量成本、七种基本质量工具、标杆对照、统计抽样、实验设计、其他质量规划工具、会议

  输出:质量管理计划、过程改进计划、质量测量指标、质量核对单、项目文件更新

  质量管理计划:描述将如何实施组织的质量政策,以及项目管理团队准备如何达到项目的质量要求。

  过程改进计划:详细说明对项目管理过程和产品开发过程进行分析的各个步骤,以识别增值活动。

  质量测量指标:专门用于描述项目或产品属性,以及质量控制过程将如何对属性进行测量。通过测量,得到实际数值。可用于质量保证和质量控制过程中。

  质量核对单:一种结构化工具,通常具体列出各项内容,用于核实所要求的一系列步骤是否已得到执行。

  成本效益分析:比较可能成本与预期收益

  质量成本:在产品生命周期中为预防不符合要求、为评价产品或服务是否符合要求,及因未达到要求,而发生的所有成本。

  一致性成本:预防成本(生产合格产品)、评价成本(评定测量)

  非一致性成本:内部失败成本(项目内部发现的)、外部失败成本(客户发现的)

  七种基本质量工具:

  因果图:又叫鱼骨图、石川图,用于分析导致某种结果的根本原因,直观地显示各种因素如何与潜在问题或结果相联系。

  直方图:用垂直条形图显示特定情况的发生次数。

  流程图:对一个过程的图形化表示,显示该过程各步骤间的相互关系,也叫过程图。三要素:活动、决策点、处理顺序。

  控制图:直观地反应反映某个过程随时间推移的运行情况,以及何时发生了特殊原因引起的变化,导致该过程失控。

  检查表:用于收集数据的查对清单,又叫技术表。

  散点图:显示两个变量之间的关系。

  帕累托图:一种特殊的垂直条形图,用于识别造成大多数问题的少数重要原因。80%的问题由20%的原因导致。

  实验设计:识别哪些因素会对正在生产的产品或正在开发的流程的特定变量产生影响的一种统计方法。

  统计抽样:从目标总体中选取部分样本用于检查,理论基础是概率统计。

  其他质量规划工具:

  头脑风暴

  立场分析:显示变更的推动力和阻碍力的图形。

  名义小组技术:先由规模较小的群体进行头脑风暴,提出创意,再由规模较大的群体对创意进行评审。


posted on 2013-08-22 11:04 顺其自然EVO 阅读(347)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3年8月>
28293031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1234567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55)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