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leilove

blog已经转移至github,大家请访问 http://qaseven.github.io/

数据库横表、纵表

横表表结构:主键、字段1、字段2 、字段3。

  纵表表结构:主键、字段代码、字段值;字段代码为字段1、字段2、字段3.

  纵表、横表优劣对比:

  1.纵表在使用时由于行数过多,统计用户数或对用户分档时需要进行GROUP BY操作,性能低下,且操作不便,为提高性能,通常对纵表进行汇总,形成横表。

  2.数据挖掘时用到的宽表一般也要求是横表结构。

  3.纵表对于从数据库到内存的的映射效率有影响:纵表的初始映射较慢,变更映射要快。

  4.横表一目了然,但如果给横表加一个字段,就必须要重建表结构,而纵表只需要添加一行记录就可以增加一个字段;但纵表对于数据描述不清晰,容易造成数据库的数据量过多。

  5.纵表转横表:

  Select student_no max (decode(fileld_name, ‘student_name’,field_value)) as student_name  fromcuc_student group by student_no;

  Student_no  --primary key

  Field_name, filed_value: -- 纵表的字段代码,字段值

  Student_name -- 字段代码的字段名称,变为横表的一个字段

  Cuc_student –表名

posted on 2013-08-13 10:28 顺其自然EVO 阅读(527)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3年8月>
28293031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1234567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55)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