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leilove

blog已经转移至github,大家请访问 http://qaseven.github.io/

单元测试重要意义及方法介绍

 软件项目开发中,有些开发人员对单元测试的重视不够,可能有几种原因:

  一、开发人员主观原因,认为“测试主要是测试人员的事情,我主要负责代码实现,功能实现就可以了,测试不是我的重要工作”,重代码轻测试;

  二、环境客观原因,如由于项目进度的迫切要求和压力,使开发人员也不得不快速编码实现作为重要任务,而来不及或忽视了测试;

  三、单元测试方法、工具单一,或者成本太高,没有方便支持单元测试的工具,依靠简单编写测试方法、用例,花费额外多余的时间,有些测试用例用完可能就丢弃不用了,得不偿失;

  四、一些编程高手编程经验丰富,不需要单元测试就能满足要求。

  这些对单元测试的片面认识,可能都会造成项目质量成果的不同程度的危害。从项目整体生命周期看,可能在项目早期能够快速实现软件功能需求,提高开发进度,但可能存在潜在的bug,bug量可能会很多,或者可能在送交正式测试阶段都难以发现,有些可能延迟到运维期才发现,修改不当会使代码变得更加膨胀臃肿,难以维护,使修改维护成本大大增加了,可维护性变得差,反而”欲速则不达“,整体成本还是很高。与其如此,不如早期未雨绸缪,“bug发现越早,成本越低”,若在编码早期进行更多的单元测试,即将bug隐患消除在早期,成本就大大降低了。所以,对项目质量、成本都造成直接或间接的危害后果,我们要重视单元测试。

  测试是保证项目质量的一个重要手段。一般测试可分为单元测试、系统测试、集成测试。项目开发编码实现后,一般要经过项目组内部测试,测试通过后,将项目产品交付给测试人员送测。是在项目开发中的一项测试工作,一般由开发人员进行一段,自行测试,做完编码开发后,提交给测试人员完在项目开发中

  单元测试能带来哪些益处?

  1.方便分析学习源代码。把单元测试可以作为分析、学习编码的工具,编码不仅是原创开发人员编写的,而且是需要给人阅读,共享给后续开发人员进行维护修改的,所以学习理解原创人员代码,对于正确维护修改意义很大。可以通过单元测试,对自己不理解的代码部分进行分析、调试,很有帮助。

  2.方便跟踪测试源代码。单元测试用例,可以作为指导后续开发人员理解编码的工具,有许多开发人员抱怨前期开发人员遗留代码缺少注释,可理解性差,自己又没有有效方法切入修改代码,因为如果在没有理解别人代码的时候,贸然修改或者注释别人的代码,可能会更增加代码的复杂度、难理解性。单元测试用例则与源代码是分开管理的,白盒测试,可以针对源代码的方法进行debug跟踪测试,并可以根据自己测试后的理解,写出自己的理解注释,而不影响源代码。

如何能有效运用单元测试工具提高开发效率?

  ·功能概述

  主要采用Junit4。推荐采用注解方式测试。

  ·本组件所在项目位置

  各项目源码的unittest包下,测试类与相应的目标类的包目录相同。

  ·本组件主要涉及的元件

@RunWith(SpringJUnit4ClassRunner.class)
@ContextConfiguration(locations={"classpath:META-INF/application-*.xml"})
public class WarnRuleParserTest {
@Test
public void testGetWarnRule4Cpu() {//cpu
WarnRuleValue warnRuleValue=WarnRuleParser.getWarnRule4Cpu();
System.out.println( JSONObject.fromObject(warnRuleValue).toString());
}


posted on 2013-07-17 10:47 顺其自然EVO 阅读(197)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3年7月>
30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55)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