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leilove

blog已经转移至github,大家请访问 http://qaseven.github.io/

软件测试的三十六计(3)

 软件测试的三十六计(1)

  软件测试的三十六计(2)

  第二十六计- 指桑骂槐

  【释义】

  此计运用此象理,是说治军,有时采取适当的强刚手段便会得到应和,行险则遇顺。

  本计策同样是用于团队管理,只有让团队成员处于一种危机感+成就感的情绪下,团队才能持续的健康发展。

  所以,不时的敲打一下,是很必要的手段。大家都是成年人,如果连这个都理解不了,我很怀疑你的情商。

  第二十七计-假痴不癫

  【释义】

  此计运用此象理,是说在军事上,有时为了以退求进,必得假痴不癫,老成持重,以达后发制人。这就如同云势压住雷动,且不露机巧一样,最后一旦爆发攻击,便出其不意而获胜。

  同样作为团队管理者,有时候根据情形需要忍,不管是组员的,还是上面的压力,还是开发团的不协作。总之,作为一个团队的领导者,必须有时候装傻,让大家不至于过于紧绷。但是,也不能永远的装傻,该强硬的时候必须站出来。但是没事就强硬几把,那不是装逼,就是太傻了。

  作为领导管理者,厚黑学得看,但是不能瞎用,自己整自己的手下是最悲哀的。

  第二十八计-上屋抽梯

  【释义】

  上楼以后拿掉梯子。借指与人密谈。也用以比喻怂恿人,使人上当。

  当一个人带领团队时,如何培养自己的组员呢,这条计策很实用。要知道,在一个公司里,如果你还有上升的余地时,除了搞好领导关系,关键得给自己培养一个接班人,你上去了,team不会变,才有机会。

  所以抽掉自己的梯子之前,要先抽几个别人的梯子。没事了把几个有潜力的人逼到房顶上,然后抽掉他们的梯子,看他们摔的疼不疼,是一件很有必要的事。就当挫折教育了。 比如,在一些简单的QA 活动中,让新人去控制这些,你在旁边兜底就行。

  毕竟,一旦回头看看,这些人会感谢你的,新人不断,哪怕超过你,心理成就感也是十足的。

  至于抽掉竞争对手的梯子,我个人喜欢堂堂正正对决,但是经常被人抽掉,所以做好自己屁股痛的准备吧。能狠心抽别人的,也无需自责,人的本性就是这样的。

  第二十九计-树上开花

  【释义】

  此计运用此理,是说弱小的部队通过凭借某种因素,改变外部形态之后,自己阵容显得充实强大了,就象鸿雁长了羽毛丰满的翅膀一样。

  这个是个态度问题,作为互相交流的各个团队,要借助别人优秀的成果,从而提高自己的能力。但是很多时候,大家都是只借入,不借出,本性。

  尤其在测试中,寻求开发团队介入测试过程,不是一件羞耻的事,反而符合敏捷的精神,双赢

 第三十计-反客为主

  【释义】

  本是客人却用主人的口气说话。后指在一定的场合下采取主动措施,以声势压倒别人。

  当你进入一个新的测试团队,如何更快的融入到这个团队中,那就是以这个团队的思想为思想,把自己作为这个团队的主人去相处,交流,学习。

  如果你把自己当作一个客人去融入这个团队,那么恭喜你,你从一开始就把自己当外人了,怎么融入啊

  同样,作为老人,对于新人要鼓励对方多发表意见,多参与活动,给对方一个机会,让大家成为成功的协作者

  第三十一计-美人计

  【释义】

  此计运用此象理,是说利用敌人自身的严重缺点,己方顺势以对,使其自颓自损,己方一举得之。

  其实这是一个经验,也就是探索测试的一个起点。当你测试的项目,内容,种类,行业,等等多了起来。 你就会发现,每个行业多多少少的都有自己的一些特点。

  尤其是bug出现比较多的地方都心有了然。

  把这些东西作为经验share出去,也标志着你是一个成功的测试人员。

  第三十二计-空城计

  【释义】

  在敌众我寡的情况下,缺乏兵备而故意示意人以不设兵备,造成敌方错觉,从而惊退敌军之事。后泛指掩饰自己力量空虚、迷惑对方的策略。

  这个其实是一个很熟悉的测试策略。当你测试的时候,你已经把所有的功能当作是运转正常的,所以现在是空,一旦发现了bug,就知道不是空的。

  尤其是在模块集成测试时,你只有认为其它的模块都是正确的,才能去推断当前要测试的模块是否有问题。

  所以,什么时候设空,是一个很技术问题。

  第三十三计-反间计

  【释义】

  原指使敌人的间谍为我所用,或使敌人获取假情报而有利于我的计策。后指用计谋离间敌人引起内讧。

  这也是一个测试的策略。反向数据,就是一个例子。

  尤其有时候,你无法有足够的时间来确定正向的功能是否完善时,可以采用这个计策。

  在正面选择能够覆盖所有check point的end to end的任意一条正向数据和反向数据。

  然后把你所有能想到的正向数据和反向数据处理不了的场景列出来,然后一一举证,一旦这些场景都证明系统无缺陷,你就可以认为系统是无缺陷的了。

  核心就在于,你不知道这个是对的时候,把所有的错误的可能都排除了,那就证明它是对的。






 第三十四计-苦肉计

  【释义】

  故意毁伤身体以骗取对方信任,从而进行反间的计谋。

  有时候我们想用反间计,可是不知道到底哪些是错误的,那就只好苦肉计了。那就是把所有的情况都列出来,一个个的排除,肉体置顶。

  有时候,最笨的方法,就是最简单的方法。

  第三十五计-连环计

  【释义】

  本为元杂剧名。剧本写汉末董卓专权,王允设计,先许嫁美女貂蝉与吕布,后又献给董卓,以离间二人,致使吕布杀死董卓。后用以指一个接一个相互关联的计策。

  在我们测试过程中,如果要选取回归测试用例,或者需要开发数据驱动的测试框架,那么连环计是最有效的。

  所有的步骤,work flow和数据都是相互依赖,相互承启的,那么就能最小的cost去获得测试结果。

  尤其是数据驱动,数据依赖的测试过程,让你减少很多不必要的数据开销。

  第三十六计-走为上计

  【释义】

  指战争中看到形势对自己极为不利时就逃走。现多用于做事时如果形势不利没有成功的希望时就选择退却、逃避的态度。

  我们在测试过程中的走,其实是指所有的东西都是动态的。

  敏捷测试的核心就是动态。

  需求是动态的,用例是动态的,计划是动态的,环境是动态的,资源是动态的,只有所有的一切都能在动态中去进行,才说明你的团队是敏捷的

  放弃那些静态的瀑布模型的恶习吧,那只是一副固定在墙上的山水画。

版权声明:本文出自 gigobin 的51Testing软件测试博客:http://www.51testing.com/?26810

原创作品,转载时请务必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本文原始出处、作者信息和本声明,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posted on 2013-05-31 11:35 顺其自然EVO 阅读(174)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3年5月>
282930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55)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