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leilove

blog已经转移至github,大家请访问 http://qaseven.github.io/

软件测试中,如何运用六顶思考帽的思维方式分析问题

 一、六顶思考帽的来历

  六顶思考帽是英国学者爱德华·德·博诺(Edward de Bono)博士开发的一种思维训练模式,或者说是一个全面思考问题的模型。

  它提供了“平行思维”的工具,避免将时间浪费在互相争执上。强调的是“能够成为什么”,而非“本身是什么”,是寻求一条向前发展的路,而不是争论谁对谁错。运用博诺的六顶思考帽,将会使混乱的思考变得更清晰,使团体中无意义的争论变成集思广益的创造,使每个人变得富有创造性。

  二、六顶思考帽是什么

  所谓六顶思考帽,是指使用六种不同颜色的帽子代表六种不同的思维模式。任何人都有能力使用以下六种基本思维模式:

  1、白色思考帽

  白色是中立而客观的。戴上白色思考帽,人们就只是关注事实和数据。

  白帽子——代表信息及质询。我们现在有什么信息?需要寻找什么信息?还缺乏什么信息?

  2、黄色思考帽

  黄色代表价值与肯定。戴上黄色思考帽,人们从正面考虑问题,表达乐观的、满怀希望的、建设性的观点。

  黄帽子——代表效益。这件事为甚么值得去做?有甚么效益?为甚么可以做?为甚么会成功?一定要把理由说出来。

  3、黑色思考帽

  戴上黑色思考帽,人们可以运用否定、怀疑、质疑的看法,合乎逻辑的进行批判,尽情发表负面的意见,找出逻辑上的错误。

  黑帽子——代表谨慎、判断及评估。这是不是真的?会不会成功?有甚么弱点?有甚么坏处?一定要把理由说出来。

  4、红色思考帽

  红色是情感的色彩。戴上红色思考帽,人们可以表现自己的情绪,人们还可以表达直觉、感受、预感等方面的看法。

  红帽子——代表情绪、直觉、感觉及基于直觉的想法。只需表达即时的感受,不需要进行解释。

  5、绿色思考帽

  绿色代表茵茵芳草,象征勃勃生机。绿色思考帽寓意创造力和想象力。它具有创造性思考、头脑风暴、求异思维等功能。

  绿帽子——代表创新、异见、新意、暗示及建议。有甚么可用的解决方法及行动途径?还有甚么其它途径?有甚么合理的解释?任何意见都不可抹杀。

  6、蓝色思考帽

  蓝色思考帽负责控制和调节思维过程。它负责控制各种思考帽的使用顺序,它规划和管理整个思考过程,并负责做出结论。

  蓝帽子——代表思考的组织及思考有关的问题。我们到了那个阶段?下一个步骤是什么?作出具体说明、概括及决定。需要使用那顶帽子?

  三、六顶思考帽在会议中的典型的应用步骤

  1、陈述问题事实(白帽);

  2、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绿帽);

  3、评估该方案的优点(黄帽);

  4、列举该方案的缺点(黑帽);

  5、对该方案进行直觉判断(红帽);

  6、总结陈述,做出决策(蓝帽)。

  四、六顶思考帽的作用

  六顶思考帽是平行思维工具,是创新思维工具,也是人际沟通的操作框架,更是提高团队智商的有效方法。

  六顶思考帽是一个操作简单、经过反复验证的思维工具,它给人以热情,勇气和创造力,让每一次会议,每一次讨论,每一份报告,每一个决策都充满新意和生命力。这个工具能够帮助人们:

  ● 提出建设性的观点;

  ● 聆听别人的观点;

  ● 从不同角度思考同一个问题,从而创造高效能的解决方案。

  ● 用“平行思维“取代批判式思维和垂直思维。

  ● 提高团队成员的集思广益能力,为统合综效提供操作工具。

版权声明:本文出自 shiningredstar 的51Testing软件测试博客:http://www.51testing.com/?7622

原创作品,转载时请务必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本文原始出处、作者信息和本声明,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posted on 2013-05-31 11:31 顺其自然EVO 阅读(308)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测试学习专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3年5月>
282930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55)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