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leilove

blog已经转移至github,大家请访问 http://qaseven.github.io/

对银行测试案例编写的一些总结

 在编写案例之前,首先先理解该交易对应的需求,把握交易中基本业务流以及备选流。其中基本业务流主要是看该交易的基本功能是否已正确实现;备选流 是看涉及到选输项连带出异于基本流的交易页面,以及一些反例的情况。然后根据交易类型或者交易代码来划分大的场景,在大场景下,根据交易类型来划分小的场 景。若小场景下还涉及到对应的关联关系,再根据关联关系来细化。最后根据划分的大小场景,根据所对应的需求,加之一些测试案例的编写方法来编写案例。

  一般系统中的栏位大致可以分为:1、输入项;2、选输项;3、跳过项;4、回显项;5、选择项(下拉框形式)。下面将对各中栏位的一般规则做详细的说明。

   1、输入项:该种栏位一般是输入卡号,账号,金额,凭证等。这类的栏位,首先明确栏位的相关控制,然后再加上相对应的错误。例如一般的交易都会涉及到金 额这个输入项。除去一些栏位的特殊要求,在编写案例的时候,都应该考虑到金额的边界值,负数,除数字之外的字母,符号以及这个栏位的最大输入字符数等等。

   2、选输项:这种栏位一般可输入,也可不输入。遇到类似的情况,首先考虑该栏位要是输入的话,是否有限制,是只输入汉字,还是只输入数字等;是否有规定 最大的字符数。其次我们考虑应该是若不输入,是不是对交易的完成进行有影响。最后一般交易都会涉及到打印这个操作,我们也应考虑交易完成之后,针对该栏位 打印出的结果是否能够正确显示

  3、跳过项:该种栏位都会同一交易页面的某个栏位会有一定的联系。这类交易只需根据对应关系即可,当触发这个关系的是,看该栏位能否正确跳过就可以。

  4、回显项:这种栏位跟上面跳过项有点类似,在涉案例的时候,我们除了考虑能否回显之外,还能考虑的是回显的内容是否正确,以及格式,排版方面是否美观等等

  5、选输项:选输项的栏位分两种情况,第一种是根据之前的输入来选择该栏位的内容;第二中是该栏位不同的选择会影响之后栏位的内容。遇到这种栏位的时候,通常会用到等价类的方法来划分可选择的项,当然前提还是得先捋清楚这个栏位跟其他栏位的关联关系。

   最后需要补充一点的是,上面的所说的内容都是单纯从单一交易来说的,在设计案例的时候,我们也应该考虑交易的一些后续操作。如:开了一个通存通兑的账 户,你得去验证该账户是否可以进行通存通兑的交易;做了一笔转账交易,应该考虑到去查看下涉及账号的变化是否正确,以及系统中的流水记录是否准确等等。

  正好现在要求写一些设计案例的规则,上面是我目前所能想到的,欢迎大家多多批评,指教!

posted on 2013-05-30 10:31 顺其自然EVO 阅读(320)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测试学习专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3年5月>
282930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55)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