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leilove

blog已经转移至github,大家请访问 http://qaseven.github.io/

[游戏]新人如何提高软件测试用例?

如何能够提高自己的测试用例?我的一些经验,仅针对游戏测试人员。

  测试用例一直是我早期测试过程中比较大的障碍,在写测试用例的时候,相信大家都知道,我们最怕的就是一些不容易想到的边界的遗漏,尤其对于新手或者缺乏游戏经验的人来说更是容易顾了这头忘了那头,如何能够保证自己写的测试用例尽可能的完善呢?我想就我的一些经验来抛砖引玉,与大家分享。

  (1)游戏经验,刚接触测试工作的时候,我对网游(尤其MMORPG)其实一窍不通,在写用例的时候很难靠自己纯粹的想象来去覆盖到每一个边界,写的用例也是漏洞百出,有时候甚至连主流程也会遗漏,但是对MMORPG(由于产品的原因,当时选择了wow)有一定的了解后,写用例的效率明显提高很多,写的过程中自然而然会想到很多边界,因此我觉得很有必要去熟悉自己的产品,与此同时,可以选择一款市面上比较成功又与自己产品类似的游戏作为长期的体验。

  (2)用例走读的总结(边界情况的总结),这个过程对于新手测试人员帮助其实非常大的,走读一次总结一次,每个人对问题的看法都存在差异,把一些通用的边界(自己经常遗漏的)汇总起来,以及一些通用的测试用例概括一下(例如对物品的测试、界面的通用测试等等),经常翻阅一下,接下来写用例的时候至少不会在这个边界出问题,当走读的次数多了,对游戏有一定的认识以后,会发现走读的过程中从用例中暴露出来的问题也会越来越少,只不过用例走读是一项挺耗时的工作,时间若是允许的话,走读用例还是非常有必要的。

  (3)边测试边补充用例,这个过程我想大多数测试人员都是这样执行的,我也不做过多的补充,只是一些特殊情况下容易遗忘,比方说过了一两个月,策划更改了一些玩法,还是很有必要将这些用例补充进去的,在用例的备注中最好写上修改日期。还有一点就是对一些经常出BUG的边界多多留意,在我测试的很多系统中经常会遇见同一个问题:A玩家在转场景的过程中遇到的一些操作,从而引起BUG,比方说转场景过程中被踢出队伍,A玩家是否依然可以进一些只有组队状态下才能进的场景?转场景过程中其他玩家提交一个加全服BUFF的物品,A是否会加到?等等,诸如此类。

  (4)业余多看一些其他同事写的优秀用例,尤其是一些自己经常测试的系统,学习别人是如何进行分块的,这样分块是否能够让整个用例看起来非常的清晰?个人感觉,分块分好了,用例也就成功一半了,基于每个小块的考虑边界怎么都比基于整体考虑边界来的明了。

  欢迎大家补充~

posted on 2013-05-10 09:32 顺其自然EVO 阅读(327)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测试学习专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3年5月>
282930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55)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