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leilove

blog已经转移至github,大家请访问 http://qaseven.github.io/

图解Java继承内存分配

  继承的基本概念:

  (1)Java不支持多继承,也就是说子类至多只能有一个父类。

  (2)子类继承了其父类中不是私有的成员变量和成员方法,作为自己的成员变量和方法。

  (3)子类中定义的成员变量和父类中定义的成员变量相同时,则父类中的成员变量不能被继承。

  (4)子类中定义的成员方法,并且这个方法的名字返回类型,以及参数个数和类型与父类的某个成员方法完全相同,则父类的成员方法不能被继承。

  分析以上程序示例,主要疑惑点是“子类继承父类的成员变量,父类对象是否会实例化?私有成员变量是否会被继承?被继承的成员变量在哪里分配空间?”

  1:虚拟机加载ExtendsDemo类,提取类型信息到方法区。

  2:通过保存在方法区的字节码,虚拟机开始执行main方法,main方法入栈。

  3:执行main方法的第一条指令,new Student(); 这句话就是给Student实例对象分配堆空间。因为Student继承Person父类,所以,虚拟机首先加载Person类到方法区,并在堆中为父类成员变量在子类空间中初始化。然后加载Student类到方法区,为Student类的成员变量分配空间并初始化默认值。将Student类的实例对象地址赋值给引用变量s。

  4:接下来两条语句为成员变量赋值,由于name跟age是从父类继承而来,会被保存在子类父对象中(见图中堆中在子类实例对象中为父类成员变量分配了空间并保存了父类的引用,并没有实例化父类。),所以就根据引用变量s持有的引用找到堆中的对象(子类对象),然后给name跟age赋值。

  4:调用say()方法,通过引用变量s持有的引用找到堆中的实例对象,通过实例对象持有的本类在方法区的引用,找到本类的类型信息,定位到say()方法。say()方法入栈。开始执行say()方法中的字节码。

  5:say()方法执行完毕,say方法出栈,程序回到main方法,main方法执行完毕出栈,主线程消亡,虚拟机实例消亡,程序结束。

  总结:相同的方法会被重写,变量没有重写之说,如果子类声明了跟父类一样的变量,那意味着子类将有两个相同名称的变量。一个存放在子类实例对象中,一个存放在父类子对象中。父类的private变量,也会被继承并且初始化在子类父对象中,只不过对外不可见。

  super关键字在java中的作用是使被屏蔽的成员变量或者成员方法变为可见,或者说用来引用被屏蔽的成员变量或成员方法,super只是记录在对象内部的父类特征(属性和方法)的一个引用。啥叫被屏蔽的成员变量或成员方法?就是被子类重写了的方法和定义了跟父类相同的成员变量,由于不能被继承,所以就称作被屏蔽。

  说到这里,上面提出的疑惑也就解开了。

  本文转载自:http://blog.csdn.net/thinking_in_android/article/details/8874171

相关链接:

图解Java对象初始化过程以及方法调用

图解Java单例模式内存分配

posted on 2013-05-10 09:27 顺其自然EVO 阅读(196)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3年5月>
282930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55)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