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leilove

blog已经转移至github,大家请访问 http://qaseven.github.io/

手机软件测试流程规范

测试流程图如下:

  一、测试准入条件

  1、不接受无详细需求文档的项目;

  2、需要测试的项目至少提前5个工作日提交测试组进行需求分析;

  3、一般DEMO不予与支持;

  4、开发人员经过自测通过,至少保证程序可以正常运行;对应的功能在正常流程下是可以正常使用;

  二、测试准备

  1、需求分析

  拿到项目需求后仔细阅读,分析整个程序的功能分布及逻辑关系,细分程序功能点,理清各功能点之间的关系。

  2、用例设计

  根据各个功能点设计详细的功能测试用例,要求设计的测试用例必须覆盖需求。

  3、测试计划

  根据项目的实际进展及测试资源制定测试计划,合理有效的分配测试任务及时间。若在后期项目变动较大或其他情况需对计划进行维护更新


  三、系统测试

  1、功能测试

  ① 开发输入的程序包要求:必须开发人员自测后程序能正常运行,各功能都正常;

  ② 功能模块测试:需照详细的功能测试用例测试一轮,若测试用例未完全覆盖功能或有错误,则记录下有问题的用例,待测试完成后进入测试用例文档修订。

  ③ bug的提交需遵守bug提交规范。

  ④ 返测:输入新版本的程序后对于开发人员修改后的bug进行返测,待返测完成后再按照修订后的详细功能测试用例测试一轮,总体测试循环次数要控制在3轮以内,已保证开发及测试的效率。

  ⑤ 测试报告:每轮测试完成后测试人员需输出一份功能测试报告,报告中详细记录本次测试发现的各类型bug情况,清楚描述测试环境及测试数据等。

  2、健壮性、性能及UI界面测试

  ① 健壮性测试:

  测试程序的稳定性、容错机制、异常处理等。注意:Symbian平台的软件需通过所有Symbian签名的测试用例。

  安装/卸载、网络接入点更改测试。

  ② 性能测试:测试程序对系统资源的占用,联网成功响应速度,按键响应速度,并发测试等。

  ③ UI界面测试:查看程序各UI界面与需求规定的UI效果的差异,提交bug时需在附件中提交需求效果图与实际程序截图的对比。

  3、适配性测试

  ① 根据UI测试用例测试在不同机型及分辨率的真机环境下UI界面是否正常显示,横竖屏切换是否显示正常。

  ② 根据验收测试用例测试软件功能是否正常。

  ③ 根据手机功能兼容测试用例测试软件的运行是否影响手机系统常用功能的使用。

  4、系统测试报告

  针对整个系统测试过程中的测试情况作出总结,具体内容参考《系统测试报告书写规范》

  四、验收测试

  对已通过系统测试的程序进行验收测试,测试其主要功能及业务逻辑是否完全符合需求。在完成测试用例后可进行随机测试,模拟用户体验,检验是否有其他未发现的问题。

  测试输出文档:

  ① 验收测试用例:不同于系统测试中的详细功能测试用例,验收测试用例只需覆盖程序的功能及业务逻辑即可。

  ② 验收测试报告:对于验收测试出现的问题详细描述。

  ③ 验收测试通过的程序包:正式发布的程序包必须通过验收测试由测试人员发布,其他人员发布的程序均属于测试版本。

  五、测试总结

  测试负责人对项目的测试过程及结果进行总结,输出测试总结文档。

posted on 2013-05-03 09:44 顺其自然EVO 阅读(328)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测试学习专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3年5月>
282930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55)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