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leilove

blog已经转移至github,大家请访问 http://qaseven.github.io/

软件测试结果归纳与分析

 摘要:如同代码是程序员的成果之,软件测试报告是测试人员的丰要成果之一。一个好的软件测试报告建立在测试结果的基础之上,不仅要提供必要测试结果的实际数据,同时要对结果进行分析,发现产品中问题的本质,对产品质量进行准确的评估。本文详细说明一个软件测试报告究竟需要什么样的测试结果,需要对哪些结果进行归纳分析。

  1、软件测试结果的内容

  软件测试评估的目的是统计和分析测试结果,确定是否达到软件要求的指标。一般来说,首先需要分析实际测试执行的有效性和充分性,分析测试执行是否完全,软件问题的产生是否因为不符合测试的前提和约束;其次,统计测试过程中的所有软件缺陷,并将缺陷的各种属性进行归纳分析;最后,根据用例的执行情况对软件进行宏观的横向分析,确定软件缺陷的错误来源。

  2、测试的有效性和充分性

  评价软件测试有效性的主要目的是评价测试人员的工作和使用评价后的结果改进测试过程。在软件测试中,往往会存在一些无效的方面,评价的目标就是识别这些无效和问题以便可以采取修复措施。

  在测试的有效性评价工作中,存在两个关键的因素:一是评估的目标,目标是对度量过程的恰当指导。无效的目标会使整个评价过程无效;二是实现度量目标所需的信息类别,信息的收集需要建立专门的小组,整个评价过程也应指派专门的人员负责,因为如果没有专人负责评价过程。那么就无法确保进行正确的数据收集和评估过程。

  当所有的软件测试过程结束后,软件测试有效性评价工作就可以开始了,测试阶段的最终执行结果是它的入口条件,表1 列出了输入所需的一部分信息类型,根据具体项目的不同,也会产生其它的输入。

表1 测试有效性评价的输入信息


  我们可以通过一个实际的例子来看看有效性是如何实现的,表2列出了软件需求规格说明中常见的几个章节。针对每个需求首先验证是否包含了相应的测试类型,比如在容量和时间要求章节中,是否包含性能测试、强度测试和余量测试等。接下来,列出每个测试类型有多少个测试项进行支撑,通过这一点可以看出各个测试类型在本次测试中的优先级状态。最后,列出每个测试类型包含的测试用例数量,可以反映出需求的覆盖情况。

  ……………………

  查看全文请点击下载:http://www.51testing.com/html/76/n-844176.html

  2)软件测试缺陷按所属测试类型和级别统计

  根据缺陷所属的测试类型和级别进行分析,可以精确的将缺陷定位到每个测试类型中,从而反应出软件在哪些方面存在的较大质量问题。

表4 软件测试缺陷按所属测试类型和级别统计




图2 软件测试缺陷按所属测试类型和级别统计

  3)软件测试缺陷按缺陷类型和轮次统计

  根据缺陷类型和轮次进行分析,可以将软件缺陷定位到代码层面,通过多轮的对比,从而可以看出软件修改过程中的修改趋势,可以有效避免错误的发生。

表5 软件测试缺陷按缺陷类型和轮次统计

图3 软件测试缺陷按缺陷类型和轮次统计

  4、测试用例执行情况

  测试用例的执行情况能够反应测试人员在执行测试的过程中,软件质量对软件在实际应用中产生的效果。与软件缺陷不同的是,缺陷反应的是一种现象和问题,而用例的执行情况则反应的是软件实际操作的使用难度。一个缺陷影响一个用例和一个缺陷影响多个用例,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所以用例的通过率是用户真正关心的数据。

  在用例执行情况中,根据每轮测试的结果,可以分别对用例总数、执行用例总数、未执行用例数、通过数、未通过数和通过率等指标进行考核。用例总数代表了本次测试设计的用例总数,执行用例总数代表了本轮测试需要执行的用例总数,未执行用例数则是前两者的差数。而通过数、未通过数和通过率则反应了本轮测试用例的通过情况。

  ……

  查看全文请点击下载:http://www.51testing.com/html/76/n-844176.html

  本文收录于《51测试天地》电子杂志第二十九期。

  版权声明:本文出自51Testing软件测试网电子杂志——《51测试天地》第二十九期。51Testing软件测试网及相关内容提供者拥有51testing.com内容的全部版权,未经明确的书面许可,任何人或单位不得对本网站内容复制、转载或进行镜像,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posted on 2013-05-02 10:19 顺其自然EVO 阅读(453)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测试学习专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3年5月>
282930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55)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