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leilove

blog已经转移至github,大家请访问 http://qaseven.github.io/

提高网站可用性测试技巧的几点建议

摘要:网站可用性测试并不像看起来那么简单。虽然它不像航天科学那么复杂,但仍是错综复杂的。本文将分享几条经验,帮你快速提高可用性测试技巧,避免纰漏。

  Damian Rees为用户体验设计机构Experience Solutions的主管,作为UI设计专家,有着13年的设计经验,曾工作于BBC、国家航空交通服务局。他在Smashing Magazine发表文章了《Improving Your Website Usability Tests》,分享了提高可用性测试的几点经验。我们对该文进行了编译,内容如下:

  在我首次进行可用性测试时,我遇到一位可爱的老妇人。她不会使用鼠标,而是将它拿在手中,指向屏幕,并对光标说着鼓励的话。测试结束后,我毫无收获。但这位妇人却认为我很“可爱”,建议我去见见她的孙女。从这件事上,我懂得了在招募测试参与者时应设定好明确的标准。

  可用性测试并不像看起来那么简单。虽然它不像航天科学那么复杂,但仍是错综复杂的。本文将分享我从工作中总结出的几条经验,帮你快速提高可用性测试技巧,避免纰漏,使你和测试参与者更好地工作。

  编写可用性测试脚本,回答特定的调查问题

  在开始新的可用性测试时,不要认为需要做的仅仅是找到网站的重点区域,并请用户完成该区域中的任务。该方法可能会使你收到一些不错的建议,但你也会遭到项目干系人大量问题的狂轰乱炸,被弄得哑口无言。

  关键点

  找到你需要给以反馈的人,与其进行交谈,询问他们希望研究报告回答哪些关键问题。如果有很多问题,那就对它们进行优先级排序,想办法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来回答这些问题。如果某个问题十分模糊,抑或你不了解他们为什么会这样问,那就要想办法去弄明白。对问题背后的原因了解的越多,就越能更好地回答它们。

  给测试参与者信心,让他们更自然地工作

  当参与者投入到某一测试中时,他们往往不确定期望他们做什么。当前面有相机,后面有人盯着时,他们就会紧张。在一开始,如果有人请求你的指导,不要惊讶。如果一开始你就严格限制,他们就会认为做任何事之前,都要得到你的许可。

给测试参与者信心,让他们更自然地工作

  关键点

  鼓励用户自然地工作。给用户更宽泛的任务,允许他们按自己的喜好进行其他方向的探索。使用预先测试好的问题,帮助他们发现测试环境中的实际问题,然后让他们根据自己的想法自然地回答这些问题。例如,我想测试一个财产法网站,首要任务是请人们在喜欢的区域内寻找房子(特定的区域),这样我们可以真实地看到他们是如何使用网站的,同时可为下一个测试任务设定好环境。

  为用户留出自由空间,使他们按自己的方式完成任务

  早些时候,我通常在测试脚本中设置好任务,用户一离开我布置的任务,我就会要求他们再次回来。我对用户控制得十分严格,有时与他们无法和谐相处,同时我也失去了学习到期望之外东西的机会。

  关键点

  为用户留出足够空间以便他们在网站上自由畅游。把用户拉回测试任务之前不要追踪得太紧。你可能会担心对他们失去控制,或者担心他们不理解此任务,但仍要试着再多忍耐一段时间,这样你可以观察他们去了哪里,以及为什么到那里去,这也是一件很精彩的事。这种情况中往往会发现一些真正有价值的东西,所以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这样做。只在你确定他们无法返回时,再进行追踪引导他们回来。

 放松、沉默,观察所显露的一切

  严格控制用户,只专注于你希望用户完成的事上,是很容易做到的。当他们做某件感兴趣或意料之外的事时,很有必要问一下他们在想什么。但此事不易过早,不易过于频繁,否则你可能无法观察到用户的自然行为。

让用户自由思索

  关键点

  尽量不要打断参与者的思路。你打断的次数越多,他们就越没有信心完成这些任务。如果你每30秒打断他们一次,他们就会失去思路,你将无法看到他们的自然行为。任务完成之后,你可以返回来再询问他们之前所发生的事。我曾遇到很多新手曾犯过这样的错误,在此提醒他们,同一时间一边问问题一边观察用户在做什么,是不可能的。

  为参与者订制适合的任务

  当你开始做一件新事情时,你可能会去控制存在的可变因素,并对未知因素进行锁定。根据经验,当你有足够信心相信你能解决发生的任何事时,你便会学会放松控制。

  早些时候,我喜欢为用户写好某一任务的精确场景。但不久我了解到,如果我设置的任务与用户的自然行为无法匹配时,他们将不会遵从。记得有一次,我请一个19岁的男孩把自己想象成有三个孩子的妈妈,以完成某一任务。毫无疑问,他奇怪地看着我,没有这样做,而是放弃了。

  关键点

  为用户布置好整体任务,并为用户定制合适的场景。在测试开始前,花一点时间了解测试参与者是谁,他们当前使用哪些相似的产品、服务,是十分有用的。如果你利用这些信息构建出了符合实际问题、用户乐于参与的场景,用户不再简单地“假装”参与其中,你将会有更多的收获。

  设定一些针对竞争对手网站的测试任务

  在某一网站上花费整整一小时,对于你和测试参与者来说,是十分无聊的事。但无聊不是唯一的问题,你所有的发现及观察都是孤立。你并不明白,参与者平时就经常使用搜索引擎呢,还是因弄不明白网站导航,而只在使用你网站时使用呢。只观察一个网站,你无法了解用户使用Web的真实情况。

  关键点

  把竞争对手网站加入到测试计划中,作为测试工作的一部分。最好的方法是,在测试开始前询问参与者现在所使用的网站,并让他们展示给你看。然后再介绍一个他们不曾使用过的竞争对手网站。这样你就可以更好地掌握他们的行为模型,了解他们为什么选择这个网站而非其它,更重要的是还可以学习到其他网站的优秀之处。这将为你以后解决网站中棘手的可用性问题提供灵感。

  不要让他们知道你所要测试的网站

  过去,我曾犯过同样的错误。我太过明显的表现出所要测试的网站。当然,有些时候这是难以避免的,但如果可以,我建议尽量避免。主要原因是,当你为某一公司工作时(无论是员工还是代理人),任何人都很难完全忠诚于他们对该公司网站的真实体验。

  关键点

  在测试之前,如果我没有参与到网站的设计中,我就会强调自己的独立性。另外,在访问你真正想测试的网站之前,首先让测试者查看竞争对手的网站,并给出真实的反馈。如果这一切是在他们对所真正要测试的网站毫不知情的情况进行的,你就有更大的机会获得他们最真实的想法。

  总结

  如果你想提高可用性测试技术,除了多做测试外没有别的办法。不过,正如我在本文所强调的几点,你要知道,测试任务的设计及与参与者的交互方式将影响着你的研究结果。针对关键问题设计测试过程,在测试中不要过于严格是一个好的开始。另外,将竞争对手加入到测试中,鼓励用户自然地工作,以产生更好的结果。

  本文出自:http://www.csdn.net/article/2013-04-23/2815003

posted on 2013-04-28 12:48 顺其自然EVO 阅读(182)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测试学习专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3年4月>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1234
567891011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55)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