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leilove

blog已经转移至github,大家请访问 http://qaseven.github.io/

某项目测试经验和教训总结

 1、测试进度及时跟踪、及时调整

  XX项目建立每日例会制度,测试组长每天早晨总结前一天工作进度;检查工作量统计表、问题单、测试过程跟踪表;测试组成员反馈问题;测试组组长根据进度状况、反馈的问题决定是否调整资源和进度安排。

  2、做好资源的规划,降低风险

  XX项目由于资源的原因,主要是计算机硬件资源的缘故,两次设备故障,导致进度拖延。资源不充分,导致测试执行工作不能并行完成。资源是测试组将要面临的风险,在测试规划中必须考虑,并制定对策。

  3、测试环境一定要与需求规格相符

  XX项目管理器的开发一直在WIN2000上开发,并且开发人员在向测试组发布之前做过充分的测试,但是测试环境严格依照规格,在WIN98环境测试,发现管理器安装运行出现严重问题。

  4、测试版本要受控

  在测试过程中出现发现的错误导致后续测试无法进行的情况,需要问题更改错误之后再进行测试。由于要保证三套测试环境的一致和测试结果的有效性,测试版本的更新由测试组长控制,避免随意的更新。也不允许开发组更改测试机上的测试版本。

  5、测试例的完备需要时间和经验的积累

  XX项目的测试例设计经过三次大的整改:第一次是解决测试例可执行性问题,细化测试例以及测试数据;第二次是在第一轮功能测试完毕,通过与开发组的集中讨论,增加了大量测试例;第三次是在第二轮功能测试完毕。

  6、随时增加新的测试例

  在测试执行过程中,有时发现使用测试例之外的方法会发现一些问题,因此必须及时记录下这些方法,并补充到测试例文档中。XX项目使用测试过程文档进行记录和跟踪。

  7、经常与开发组沟通促进测试的深入

  经常有组织的与开发组沟通讨论测试方案。

  测试小组要养成沟通和讨论的习惯。

  8、测试执行过程中对问题要及时记录

  避免口头问题汇报,导致问题没有记录,而没有进行问题的回归测试。

  9、养成记录和跟踪的习惯

  对任何需要记录的事项进行记录。XX项目对每次例会需要跟踪的事项进行记录;每次讨论进行记录;同行检视结果进行记录;并对问题的解决结果进行跟踪。

  10、测试程序的编制也是开发活动

  测试程序也必须经过分析、设计、编码、测试的阶段才能用于测试。

  测试程序也必须有设计文档和使用说明

  11、测试程序的编制不要从头开始

  测试程序往往可以通过修改开发代码生成,不必一切从头开始。

  12、测试工作产品必须进行管理

  测试组的文档、各种记录、问题单、工作量统计表、测试程序、测试数据等必须进行良好的管理,并且测试组所有成员能够方便的访问到这些工作产品。XX项目主要按照版本、功用和时间来划分测试工作产品的存放结构。

  13、测试环境准备需要占用大量的时间

  从XX项目的工作量分布数据看,测试环境的准备与测试例执行时间在整个测试执行阶段是1:1的比例。这种比例与预期的时间要高。因此测试环境在测试规划中是必须要考虑的风险 。

  14、版本发布延迟对测试组的影响

  XX项目向测试组发布版本的时间推迟了几天,为了保证后续的测试进度,测试组先使用了中间版本调试测试例、测试数据、脚本。版本发布延迟是测试组工作规划的风险之一,在规划中必须考虑并制定对策。

  15、软件的可测试性对测试组的影响

  –XX项目本身是一个产品框架,不是一个拿来就可以用的完整的产品,在实际交付用户使用时,还需要做很多客户化的工作,或称为二次开发,如配置交易脚本,开发实际对帐签到签退程序,开发系统函数库等,在测试的过程中,为了执行测试,需要做一部分客户化的工作,模拟一个实际环境;在模拟客户化的过程中出现错误,而测试中不知道是配置的问题还是软件本身的问题,会影响测试的结果。该问题可以通过开发者培训测试人员的方法部分解决。

  –XX项目服务器上的各个模块关联性强,依赖性强,独立性不好,比如,有的模块依赖于别的模块初始化一些环境参数(共享内存中),才能够启动,测试时,必须先测初始化模块,测试中不易定位问题。

  –XX项目有些模块虽然功能独立,但想通过手工模拟一些场景来单独测试非常困难,必须依赖别的模块来测试,比如P–CODE执行器模块,原计划单独测试,由于上述原因,最后将它放在交易处理模块中来测试,测试覆盖性无法保证。

  - XX项目的配置参数很多,相互间有很多依赖关联关系,而配置操作界面上是分别独立配置的,没有体现逻辑关系,容易产生不一致性,对配置人员要求高。

  16、团队合作精神

  –人力资源的重新分配,工作任务的重新划分

  –测试环境资源的协调利用

  –沟通与协作

  –集体奋斗

  –测试组长的核心作用

  后记:这是若干年前写的东西了,翻出来了。但愿还有启发作用。

版权声明:本文出自 shiningredstar 的51Testing软件测试博客:http://www.51testing.com/?7622

原创作品,转载时请务必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本文原始出处、作者信息和本声明,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posted on 2013-04-26 14:02 顺其自然EVO 阅读(266)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3年4月>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1234
567891011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55)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