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leilove

blog已经转移至github,大家请访问 http://qaseven.github.io/

了解TQA服务工作流程

 TQA是一项系统的复杂过程,要做好全程质量控制需要从项目管理的高度去统筹进行。为了方便叙述,我们以服务受理进程和信息系统建设的瀑布模型为基线进行阐述,希望能给大家带来帮助(如图1所示)。

图1 TQA服务流程示意

  一、TQA市场支持

  TQA服务咨询由我中心专门的TQA服务咨询师提供服务,通过深入的客户沟通,依据客户需求量身定制个性化TQA技术方案,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沟通,直至获得客户认可。

  在TQA技术服务方案确认后,双方即可签署TQA服务合同,以商业合同的形式确认双方的责权利关系和内容。

  通常在TQA合同签署3个工作日内,中心分配测试任务,并指定项目负责人和职能工程师(如项目管理师、系统分析师、资深SQA、资深开发工程师和资深测试工程师等),完成TQA服务项目组的组建。

  二、TQA服务实施

  TQA服务一般是一个长程的伴随式服务,不同阶段对应不同的目标和任务,视工作需要安排不同角色的工程师完成相关的服务。下面分述如下:

  1、系统规划咨询

  系统规划咨询由系统分析师负责实施。通过企业现状调查与分析、系统需求与用户需求分析进行信息规划,协助客户做出投资概算、收益与价值估算、技术可行性分析、风险分析、工作计划等内容。

  2、应用系统方案评估及比对测试

  应用系统方案评估及比对测试一般由资深测试工程师实施。一般依据整理的初步的系统需求和功能需求以及系统规划,搜集、整理可能的解决方案,并对整理后的解决方案进行评比、选择。

  对于系统的选择要取得可信的评比指标需要进行比对测试。所谓比对测试是在各个被选系统中制定一份可度量的评比基准,在此基础上对系统进行功能、性能的采样,采集提取各项系统指标,形成系统比对报告。

  3、应用系统成本估算

  应用系统成本估算由系统分析师负责实施。在项目立项、系统招标、项目决算以及软件生命周期的各个阶段对应用软件系统的规模和工作量、成本进行估算,并提供应用系统的规模和成本评估报告。

 三、信息系统建设与开发

  信息系统建设与开发是一次信息系统建设的核心内容,这个过程的质量控制的优劣将直接决定信息系统建设的成败。这个阶段的质量控制策略我们从需求工程与阶段评审、设计与开发技术咨询与技术阶段评审、软件测试咨询与过程测试、技术评审与质量保证、项目管理咨询和配置管理咨询等6个方面进行阐述。

  信息系统建设与开发阶段主要参与者包括项目管理师、系统分析师、资深SQA、资深开发工程师和资深测试工程师等。

  1、需求工程咨询与阶段评审

  软件功能需求是在系统需求、用户需求基础上的细化,是软件实现的功能描述和规范。如果其描述不清或不明确,将使后面的设计开发工作失去依据,也缺少软件评价的标准和依据。因此需求工程需要采用科学适用的过程,如需求采集、需求分析、需求管理等,对需求的变更进行严格的控制。

  需求工程实施后一般会产生《需求规格说明书》,这是需求工程的核心文档,对这种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产出物我们会组织并邀请客户代表、业务专家共同进行专家评审,已确认需求的有效性。

  2、设计与开发技术咨询与技术评审

  设计评审的内容一般包括:

  评审模块是否覆盖了需求以及模块划分是否合理;

  界面设计是否符合业务以及是否易用;

  数据库的设计是否覆盖业务内容且易于扩展;

  是否提供数据的完整性保证措施;

  系统性能是否能满足需求中定义;

  设计是否考虑了业务高峰的处理以及瓶颈分析解决措施;

  是否考虑信息系统的故障对策,系统的故障对策是否完备;

  系统的权限及安全保证措施;

  3、软件测试咨询与过程测试

图2 软件测试过程模型

 通过软件测试咨询协助项目组建立起适合的软件测试过程模型(如图2所示),规范测试分析、测试设计、测试执行和缺陷处理的测试进程,并约定各个阶段的工作规范(我中心于2008年主持定制了软件测试过程的国家标准GB/T 15532 《软件测试规范》)。

  测试组织按照既定规范开展测试工作,对软件开发与实施过程中的各个阶段性的产品进行测试和确认。根据软件开发合同或计划,针对各个阶段的产品进行严格的测试,包括单元测试、集成测试、系统测试。在整个项目完成后,提供系统级的验收测试,通过严格的测试,来消除系统潜在的问题。

  4、技术评审与质量保证

  技术人员将参与软件开发与实施的全过程,对阶段性的成果、产品进行评审、测试、验证和确认。从软件开发过程中间来保证软件的质量,为软件的后期使用、维护等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5、项目管理咨询

  结合CMM/CMMI的有关规范及PMP、IPMP的项目管理知识框架对项目进行管控咨询。

  6、配置管理咨询

  配置管理活动被用来设计标识配置项、建立基线、控制版本和变更、保证变更被适当地实施,使开发人员、测试人员、项目管理者、质量保证人员等能方便地通过软件配置管理获得有用的信息。在现代信息系统建设项目实施过程中,配置管理已成为重要的一环。

  通过配置管理咨询,将我们的成功经验传导给项目组,通过配置管理识别和工具选型培训等建立起规范的配置管理体系。

版权声明:本文出自山东省软件评测中心 张凯丽,51Testing软件测试网原创出品,未经明确的书面许可,任何人或单位不得对本文进行复制、转载或镜像,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http://www.51testing.com

相关链接:

软件全程质量保障TQA概述

posted on 2013-04-22 10:16 顺其自然EVO 阅读(187)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3年4月>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1234
567891011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55)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