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leilove

blog已经转移至github,大家请访问 http://qaseven.github.io/

详解Linux与Unix系统的区别与联系

 区别和联系

  LinuxUNIX的最大的区别是,前者是开发源代码的自由软件,而后者是对源代码实行知识产权保护的传统商业软件。这应该是他们最大的不同,这种不同体现在用户对前者有很高的自主权,而对后者却只能去被动的适应;这种不同还表现在前者的开发是处在一个完全开放的环境之中,而后者的开发完全是处在一个黑箱之中,只有相关的开发人员才能够接触的产品的原型。

  Linux 的源头要追溯到最古老的UNIX。1969年,Bell实验室的Ken Thompson开始利用一台闲置的 PDP-7计算机开发了一种多用户,多任务操作系统。很快,Dennis Richie加入了这个项目,在他们共同努力下诞生了最早的UNIX。Richie受一个更早的项目——MULTICS的启发,将此操作系统命名为 Unix。早期UNIX是用汇编语言编写的,但其第三个版本用一种崭新的编程语言C重新设计了。C是Richie设计出来并用于编写操作系统的程序语言。通过这次重新编写,Unix得以移植到更为强大的 DEC PDP-11/45与11/70计算机上运行。后来发生的一切,正如他们所说,已经成为历史。Unix从实验室走出来并成为了操作系统的主流,现在几乎每个主要的计算机厂商都有其自有版本的Unix.

  Linux起源于一个学生的简单需求。Linus Torvalds,Linux的作者与主要维护者,在其上大学时所买得起的唯一软件是Minix. Minix是一个类似Unix,被广泛用来辅助教学的简单操作系统。Linus 对Minix不是很满意,于是决定自己编写软件。他以学生时代熟悉的Unix作为原型, 在一台Intel 386 PC上开始了他的工作。他的进展很快,受工作成绩的鼓舞,他将这项成果通过互连网与其他同学共享,主要用于学术领域。有人看到了这个软件并开始分发。每当出现新问题时,有人会立刻找到解决办法并加入其中,很快的, Linux成为了一个操作系统。值得注意的是Linux并没有包括Unix源码。它是按照公开的POSIX标准重新编写的。Linux大量使用了由麻省剑桥自由软件基金的GNU软件,同时Linux自身也是用它们构造而成。

  另外两大区别:

  1)UNIX系统大多是与硬件配套的,而Linux则可运行在多种硬件平台上。

  2)UNIX是商业软件,而Linux是自由软件,免费、公开源代码的。

  UNIX(5万美圆)而Linux免费

  [历史]

  Unix的历史久于linux. Linux的思想源于Unix

  [产品]

  unix和linux都是操作系统的名称.但unix这四个字母除了是操作系统名称外,还作为商标归SCO所有。

  Linux商业化的有RedHat Linux 、SuSe Linux、slakeware Linux、国内的红旗等,还有Turbo Linux。

  Unix主要有Sun 的Solaris、IBM的AIX, HP的HP-UX,以及x86平台的的SCO Unix/Unixware

  [其他区别]

  linux的核心是免费的,自由使用的,核心源代码是开放的.而unix的核心并不公开;

  在对硬件的要求上,linux比unix要低,没有unix那么苛刻.在安装上linux比unix容易掌握。

  在使用上,linux相对没有unix那么复杂。

  Unix多数是硬件厂商针对自己的硬件平台的操作系统,主要与CPU等有关,如Sun 的Solaris作为商用,定位在其使用SPARC/SPARCII的CPU的工作站及服务器上,当然Solaris也有x86的版本,而Linux也有其于RISC的版本。但确切的讲,拿RISC上的Unix与x86上的Linux进行比较不太合适。至于价格,个人使用的Linux基本上算是免费的,不同的Linux发行厂商针对企业级应用在基本的系统上有些优化,如RedHat的Enterprise产品,这些产品包括支持服务是比较贵的。像IBM/HP/SUN的Unix,因为主要是针对其硬件平台,所以操作系统通常在设备价格中。(没有人单独去买一个Unix操作系统的)

  在性能上,linux没有unix那么全面,但基本上对个人用户和小型应用来说是绰绰有余。

  通常情况下,如果你有机会使用到Unix环境,比如银行、电信部门,那一般都是固定机型的Unix。比如电信里SUN的居多,民航里HP的居多,银行里IBM的居多。学习中,不同的Unix命令集有些不同,要注意。至于学习,我看还是linux比较好学一点,而且现在喜欢和鼓捣linux的人也越来越多,各种有关linux的资料也很多.如果是自己想学习,那Linux或是BSD系统是不错的选择。一台x86的机器就可以。

  在应用上,除非是大型网站,一般企业或个人,使用Linux即可。

  UNIX是一个功能强大、性能全面的多用户、多任务操作系统,可以应用从巨型计算机到普通PC机等多种不同的平台上,是应用面最广、影响力最大的操作系统。

  Linux是一种外观和性能与UNIX相同或更好的操作系统,但,Linux不源于任何版本的UNIX的源代码,并不是UNIX,而是一个类似于UNIX的产品。Linux产品成功的模仿了UNIX系统和功能,具体讲Linux是一套兼容于System V以及BSD UNIX的操作系统,对于System V来说,目前把软件程序源代码拿到Linux底下重新编译之后就可以运行,而对于BSD UNIX来说它的可执行文件可以直接在Linux环境下运行。

  一般来说,Linux是一套遵从POSIX(可移植操作系统环境)规范的一个操作系统,它能够在普通PC计算机上实现全部的UNIX特性,具有多任务、多用户的能力。Linux受到广大计算机爱好者的喜爱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它具有UNIX的全部功能,任何使用UNIX操作系统或想要学习UNIX操作系统的人都可以从Linux中获益。

  在网络管理能力和安全方面,使用过Linux的人都承认Linux与UNIX很相似。

  UNIX系统一直被用做高端应用或服务器系统,因此拥有一套完善的网络管理机制和规则, Linux沿用了这些出色的规则,使网络的可配置能力很强,为系统管理提供了极大的灵活性。

posted on 2013-03-27 10:46 顺其自然EVO 阅读(194)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测试学习专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3年3月>
2425262728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55)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