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leilove

blog已经转移至github,大家请访问 http://qaseven.github.io/

如何做好Code Review:思考、方法和实践

 最近被要求做一个关于Code Review的讲演。首先要说明的是,我并不是太擅长开展Code Review的活动。做这个完全是因为答应了别人又不好反悔。不过在做准备的过程中还是有一些感想。

  关于Code Review我所了解到的行业中最著名的是Bill Gates汇报。这是微软软件开发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因为Bill Gates亲自参加而备受关注,在行业中广为流传。

  Ok,进入正题了。

  我们面临的共同问题:

  1、对于开发周期较长的软件项目,可维护差的代码对项目造成了极大的困扰

  2、结构复杂的,体系不清楚的代码会导致新成员或者外部干系人很难融入。

  3、软件项目代码质量低下,Bug众多并且有关联累积效应。

  以上三个问题是我在以往的Code Review活动中总结出来,可以被影响或者解决的问题。也就是说我的观点是如果没有上述问题,或者在目前的软件产品的规模、开发过程的成熟度还没有达到一定级别时Code Review是可以不做的。当然优秀的开发人员会做自我审查,这是另外一个问题了。

  总而言之,我认为开展Code Review活动的前提是

  1、开发过程和质量控制达到了一定的成熟的。

  Code Review必然与重构相关联。如果开发过程中更本就没有重构这样的活动,那估计Review出来的结果不太容易得到执行。

  其次是各种标准和规范的齐备性,没有规矩是不能成方圆的,如果只有一个命名规范,那可想而知Review的内容不会太深入,效果因此大打折扣。

  2、代码达到一定那个的规模一般来说,功能单一的小型项目的体系结构不会太复杂。不太会出现Bug的累积效应。小型项目完全可以通过daily meeting和Test来保证。

  Code Review并不是一个随便就可以做,或者做了就有好结果的活动。不过无论如何,一旦条件成熟或者资源充足都应该积极的开展Code Review的活动。因为它除了进行质量控制以外,还是一个团队成员之间进行沟通和相互学习的好机会。

  Code Review的内容:

  1、代码的规范性

    a、混乱而散漫的命名,例如使用a、b、c这样的单字母对变量进行无意义的命名

    b、随处可见的magic number或则hard code。软件中const在所难免,不过这些const应该被集中管理起来。而不是可以随意、随处的出现

    c、缺少注释,或者注释不完备甚至错误

  2、代码的结构问题

    a、巨大的类或者巨大的方法

    b、过于复杂的实现

    c、紧耦合

    d、重复的代码

 3、其他问题

    a、缺少验证和异常处理。例如不对数据进行验证,或者不处理异常又或者捕获无法处理的异常

    b、对工具和框架的错误使用。例如有的ORM框架提供非常方便的运行时延迟加载功能,方便倒是方便,滥用却会有性能隐忧

    c、缺少可读性。注释和命名规范是一个问题,不过过深的调用层次都会影响代码可读性。

    d、缺少扩展性。例如在没有DLR的情况下在业务层使用匿名对象。

    e、缺少安全控制

    f、性能隐患。例如在C#中使用了非托管资源而没有进行释放,或者说有过多、过于频繁的I/O访问

  4、测试问题

    a、没有测试或者覆盖度不够

    b、测试代码滞后,在更改逻辑后没有对测试进行同步更新

  以上是一些通常的Code Review的内容了。当然这里再强调一点的就是规范的完备性,和开发过程的成熟度。Code Review是一种相对高级软件开发活动,没有必要一定要执行。不过一旦实施成功将会有巨大的回报。

  在实施过程中还有一些心得:

  1、做好准备。如果对项目很熟的话,应该知道哪些地方会有问题,Code Review是重新审视和从内因上解决这些问题的良机。

  2、不要考虑业务逻辑。完全专注于代码的实现,例如算法的效率,抽象的粒度。整个代码体系结构的平衡性

  3、虚心学习。不要有针对性

  4、在原则和现实之间平衡。不可能所有事情都完美,所以有的时候我们坚持原则,有的时候修改规范。

  5、不要让自己Review自己的代码

  6、总结跟进Review的结果,并且坚持开展这个活动。这才是最重要的

posted on 2013-03-18 10:11 顺其自然EVO 阅读(559)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测试学习专栏敏捷测试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3年3月>
2425262728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55)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