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leilove

blog已经转移至github,大家请访问 http://qaseven.github.io/

软件自动化测试成功公式

  和各位亲交流一下我对自动化测试的想法,欢迎各位专家拍砖。我认为,成功的自动化测试工程的成功公式为:

  成功(100%)=高效的自动化测试框架平台(30%)+合理科学的自动化测试用例设计策略及实现(35%)+持续运营维护(25%)+其他(10%)

  高效的自动化测试框架平台(30%):

   咱们测试部门现在的自动化测试框架的水平,在全国绝对处于非常领先的地位。全国的IT企业里面,拥有和我们类似框架的没有几家。我们现在已经越过了河 流,游到了对岸,而大多数还在摸着石头尝试过河。我们的改变也是最近几个月的事情,之前虽对自动化工具有所研究,但纯粹靠编程来实现自动化测试,不适合我 们公司(测试用例稍有修改,就需要重新编译打包,没人喜欢;我们的业务测试人员的编码水平也不足以完成大量用例的编写)。

   虽对取得的成绩自豪,但是咱们的工具还没到冰封代码的时刻,我们还有很多想法需要花时间和精力去实现,也需要更多的人力……新的正能量的加入,是个很好 的开始。我也写好了半年开发计划,期待半年后,一个更完整,遵循简单、高效理念的框架为大家所喜爱。这个30%,测试工具开发部门可以拿到满分的 120%!

  合理科学的自动化测试用例设计策略及实现(35%):

  自动化测试用例设计策略是个很大的话题,需要我们在实践中不断总结:

  需要自动化的比例?

  –》自动化测试属于功能测试的一部分,自动化测试带来效率改变的同时,也需要花费很多精力去创建及维护测试脚本,需在投入和产出之间找到平衡。把Testlink上面所有的功能用例都自动化—即使这是未来的规划方向—这也是不现实的。那些最稳定、功能最重要的功能模块才需要自动化。

  自动化什么样的用例?

  –》软件测试用 例的设计有横向与纵向之分,工程学上以较长为纵、较短为横,纵向指的完整的业务流程用例设计,横向设计即切面设计,把功能模块从大向小细分。 Testlink上面的用例大都属于后者,事无巨细都考虑的很清楚。对于自动化测试,因投入成本问题,选取纵向设计的用例比较科学合理。建议:重新设计合 理的自动化测试用例,而不是简单盲目选用testlink上面已有用例。你,如何认为呢?

  相信自动化测试用例数目吗?

  –》打开testlink,咱们的“NGB系统端”和“SmartTV系统”的用例数在8000左右啊!!!8000个用例全都自动化实在没有必要,也没可能。大部分用例也是只有标题,没有内容。还不如80个覆盖重要功能的完整业务流程的纵向测试用例实在啊!

  ……

  持续运营维护(25%):

  自动化测试不是一次性筷子工程,而是需要我们不断的运营维护,我们运营维护的时间越长,从中受益也越大。运行后及时分析结果,反馈bug给开发或者完善测试脚本。产品升级之后,也需要更新测试脚本的。

  其他(10%):

  其他影响因素,如果其他90%都做得很好,自动化项目还是失败了,都可以归于此。当项目组想告别刀耕火种的方式时,建议以实施自动化测试作为绩效考核之一。审核机制,建议同时关注自动化测试的产量和质量,不要只相信数字,不要相信国内的免检产品。

  其他的其他……

posted on 2013-01-18 10:11 顺其自然EVO 阅读(214)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测试学习专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3年1月>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55)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