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leilove

blog已经转移至github,大家请访问 http://qaseven.github.io/

Bug敏感度与软件质量关系

Bug敏感度与软件质量关系

  正如前面故事中提到,Bug敏感度高的测试人员,能在短时间内发现大量的Bug,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提高软件的质量。从这个角度看,Bug敏感度与软件质量的关系是正相关的,如下图表示,即Bug敏感度越高,被揭露的Bug越多,对应模块或软件的质量相对越可靠。

  同理,Bug敏感度不高,必然就会造成一些Bug遗漏,提高了软件质量的风险系数,我们可用Y=-kX来表达这个意思,见下图。Bug敏感越差,遗漏的Bug越多,软件质量的风险就越大。

  但是软件质量的评价是一个复杂而多维度的,不仅仅与Bug敏感度有关系,还包括设计本身的约束、预防等先天因素。

  提高Bug敏感度的关键因素

  影响测试人员判断某问题或现象是否是Bug,还是其他问题,有很多原因,下表是笔者总结的一些关键因素,与大家一起分享。

序号

因素

影响分析

1

业务熟悉度

不清楚业务,会不能很好地理解特性的用途,应用场景,会导致正确的判断,风险分析;

2

测试专业技术:测试思维

除常规的测试思路外,逆向,相关影响或异常,多条件组合等特殊情况的专业思路能让迅速发现软件中潜伏的Bug

3

测试专业技术:测试工具掌握

有些测试对象需依赖特殊工具生成数据、监控、检查,作为一种测试手段、方法,能发现某类型的Bug,如数据库性能测试,内存泄漏的检查等

4

学习能力

学习测试同事经验,包括与需求、开发人员的交流,从交流中增加经验、知识的积累等。学习有主动与被动,主动学习的人,进步快。

 

5

对开发者的了解

对合作的某开发人员了解多,知道对方可能出错的地方,例如某开发人员是新员工,对业务不太熟悉,容易在模块接口处理上考虑不周,易犯错误,则可以有针对性测试这些方面。

6

系统繁杂度

了解系统的设计,清楚最繁杂的设计,最核心的设计,然后重点分析这些部分,找出测试的重难点

  说明:

  关于学习能力,有些同学可能理解存在误区,或者比较片面,认为学习就是捧着书本看书。常听一些同学说,正在看C+编程,Android开 发,网络通信相关书等,当然没错,这些都是在学习。但是否有更直接的体现学习能力的方法呢。曾经在一位同事的总结中读到:通过参与同项目外专业组的讨论, 大受启发,回来一试,发现了2个严重的系统接口方面的bug,及一个我们未曾考虑到的系统设计需求。这种通过与他人的交流获取的直接知识,并不一定能在书 本上看到的,但它也是一种学习。学习有直接学习,简接学习。如果说简接学习是夯实基础,那么像上述通过交流、实践的方式直接地学习的方法是取人之长,补已 之短的快速通道。

  除了上表中提到的因素,是否还有其他因素也会影响测试人员的Bug敏感度呢?欢迎大家补充,及发表意见。

posted on 2012-12-04 10:37 顺其自然EVO 阅读(267)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2年12月>
252627282930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55)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