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leilove

blog已经转移至github,大家请访问 http://qaseven.github.io/

《笑傲测试》笔记(第二式:蓬门始开)

要做测试,首先要具备七大素质:

  (1)自信自尊,充分热爱测试——一般做技术的人喜欢开发甚于做测试,原因有三:

  第一:开发人员的成就感更易满足;

  第二:在应用技术方面,测试人员对其的领悟是和开发人员不能比的;

  第三:测试的性质决定,心高气傲的人,才不愿整天跟在开发人员屁股后面打扫战场;本性温厚的人,也不愿意每天像监工一样,挑三拣四地以挑人家毛病为唯一任务。

  (2)尽职尽心,以质量为己任——测试人员要牢记自己是对产品质量负责的

  (3)有大局观,不为名利所扰——测试人员应该有更高的境界,要审视项目真实的需要,以整个项目的大局为重;测试的管理者要清楚了解测试的终点在哪里,最做足够的测试而不做无尽的测试。

  (4)孜孜不倦,刻苦专研技术——测试也需要技术,如果一直满足于从客户和使用的角度来测试问题,这种测试的效率和价值都值得怀疑;在技术上安于现状,不思进取,最终会发现测试的路子也会越走越窄。

  (5)悲观工作,不能悲观生活——好的测试人员要以其天生的悲天悯人的态度对待工作,他们不相信任何看似平静的表面,总要提防水下是否有暗流涌动。在他们眼里,没有好的产品,做产品做到极致也只是不太烂而已。

  (6)心细如发,绵密绝无破绽——在工作中把网结的密实一点,当细心成为习惯,也就成为性格的一部分了。

  (7)发散思维,习惯剑走偏锋——美特斯邦威,不走寻常路(极限测试、反叛测试、压力测试)

  除此之外,测试人员还应该精通五大学识:

  (1)经济学——项目是要讲成本的,如果解决一个BUG的成本高于保留它所付出的价值,不解也罢。

  (2)心理学——揣摩开发人员的心里,抓住他们的弱点进行测试容易起效;更需要揣摩用户的心理,知道他们关注那些房买呢,以作为测试的关注点。

  (3)统计学——测试人员要学会从已有的数据(测试数据的分析与统计)里分析趋势,预测项目的走势

  (4)刑侦学——针对发生一次、间歇性的问题,能够在多个影响因素中找到蛛丝马迹,发现复现的步骤

  (5)逻辑学——测试完毕要有结论,下结论的过程就是逻辑分析的过程。

  开发人员代表了一种创造的力量,测试人员充当着一股毁灭的力量。

  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

  在项目即将上市前,列出测试团队认为将会对产品质量伤害最大的几个遗留问题,同时附有精确的发生环境和概率的分析,还有客户可能的反应,以此作为测试方的意见提交给项目的管理者决定。

  一个项目在什么样的标准下算是测试结束。

  测试就好比一张网,要确保把所有要测试的内容完整的包在这张网里,需要系统化的规划,不能让某些部分漏在往外。

  开发经理是亲爸爸,测试经理是老师:开发一个产品但不测试,这是开发经理的过错;测试了但不严格,这是测试经理的责任。

posted on 2012-11-06 10:03 顺其自然EVO 阅读(173)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测试学习专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2年11月>
28293031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1
2345678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55)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