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leilove

blog已经转移至github,大家请访问 http://qaseven.github.io/

“习惯测试”三步法,打造完美用户体验

在过去25年里,真正伟大的消费技术类公司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他们创造了消费习惯。而正是这一点将优秀企业和普通企业区分开来。例如苹果、 Facebook、亚马逊、Google微软以及Twitter。它们开发了用户日常使用率很高的产品,具有极大的吸引力,以至于很难想像没有这些产品的生活将会怎样。

  不过,创造习惯却是一件说起来容易,做起来一点都不容易的工作。虽然有很多关于行为工程学以及用户行为对互联网未来重要性的文章,但是,有关设计和测算用户行为的资源仍然非常稀少。并不是指这些技术不存在——事实上,对于资深开发者来说,这些技术非常熟悉。但对于新手来说,这些工具很是神秘。

  而我则从这些技术中总结出一种方法,并将其称之为 “习惯测试”。这是一种被许多业内优秀公司所采用的方法。一些消费网络公司凭此开发出了许多用户爱不释手的产品。

  习惯测试

  习惯测试完全适合于创建、测算、学习方法论,并得到了精益创业运动的支持。它主要帮助创业者明确了以下三个问题:

  ● 你所服务的对象是谁?

  ● 如果可能的话,你的产品中的哪些部分能变成消费习惯?

  ● 它们为什么能转变成消费习惯?

  习惯测试的一个前提条件是有一种产品出现并运营之中。当然,在推出一款产品之前,一个好的办法是:试行你所设想的商业模式,并找到引发用户消费欲望的方式。

  如果你有一个网站或应用上线,你就可以开始收集数据了。习惯测试并不要求收集所有方面的数据——只要合适即可。因此,关键的一点是要使用合适的分析方法。为了让测试达到目的,建议在用户访问网站的时候标记出用户访问路径的时间点。下面,让我们深入了解一些习惯测试的步骤和方法。

  步骤一:分辨

  建立网站和找到分析方法之后,你需要回答习惯测试的第一个问题是:“哪些用户拥有习惯性的动作?”首先,明确这对于潜在客户的意义何在。问问自己,一个用户要多久“才”会使用网站。这也就是说,假设有一天,所有的 bug 都被清理后,产品也很完美地“随时待命”,你希望有消费习惯的用户间隔多久访问网站?

  这需要着眼现实并忠于自己。如果你开发了一个类似于 Foursquare 或 Instagram 的移动社交网络应用,你大概会希望有消费习惯的用户每天都登陆数次。但是,如果是一个电影推荐网站,如Flixster,你大概不会希望用户一周访问多次。因此,不要仅通过计算就得到一个过于乐观的期望。你只要找到一个符合实际的想法,计算出用户访问的频率即可。

  一个简单有效的办法也许是:观察你和你的同事平均间隔多久才会使用你的产品。当然,使用次数越多越好。但是,需要注意一点是:你的产品使用的频率越高,用户习惯就越有可能形成。不过,这并不是说无人问津的产品就不是好的产品,它们只是无法使用户养成习惯罢了。因而也就独具特色。但是,即使无法帮助用户形成习惯的产品也有可能变得很受欢迎。因此,想要此方法有可行性,你要经常性地与用户交流,让用户常记于心。

  例如,旅游业残酷的斗争让我们不断地访问不同的网站。Expedia、Travelocity等等都频频被用户访问,形成了一种习惯。因此,它们经常性地为争夺用户的注意力而展开竞争。这种方法固然可行,不过,由于这些网站是非习惯形成产品,因而它们总是面临更多的竞争威胁。日常使用的产品会自然而然地在本行业设置障碍。

  谁会养成习惯?

  既然你已然了解用户“必须”访问网站的频率,就要对数据进行分析,了解有多少用户真正地做到了。这时使用一个统计工具会非常有帮助。不要让工程师放下他们核心的产品开发工作来做这件事,或者甚至是让商务部门的同事来做。你可以可以考虑招一个擅长做数据统计的毕业生来做,计算有多少用户喜欢你的网站。最好的办法是根据数据分析结果,设置一个底线,并以此来衡量未来产品迭代开发问题。

  步骤二:整理

  至少会有一定量的用户经常性的与你的网站互动,成为你眼中的“爱好者”。不过,爱好者的数量是多少才算足够多呢?我的标准是5%。虽然活跃用户率可能需要更高才能维系你的业务,但是,5%会是开始习惯测试的合适基数。

  然而,如果连5%的用户都没有发现那些在产品上承载的使用价值,这就是你的问题了。这时,你要重新开始设计,重塑你的设想。不过,假如你的用户人数超过了这个底线,那么你就可以开始寻找用户习惯,下一步就是整理出用户的访问数据,这样你就能知道让他们迷恋的东西。

  每个用户与你的产品互动的方式略有不同。即使有一个标准的用户流程,用户对的参与程度也会创造一种独特的数据轨迹,这能用于分析并发现访问模型。从数据转化到决定是否会出现类似的行为,你可能会希望发现一种“习惯路径”,即一系列大多数忠实用户共有的类似行为。对每一家公司而言,忠实用户的使用行为各有不同,发现“习惯路径”的目的在于,以此找出创造忠实用户的方法。

  了解用户的想法

  在了解了“习惯路径”之后,一下步就是假设如何通过这个路径让“路过”的用户变成忠实用户。虽然这一步看上去有点儿像是从相关性中找原因。不过,在新产品发布前夕,这是我们能够做到的事情。

  在这一阶段,很适合亲自与用户交流,了解他们使用产品的原因以及方式。习惯测试可用于发现这些“道听途说者”的特别之处,发现用以改进产品的东西。

  步骤三:调整

  将这些新的假设放在心上,回到开发、测算、了解各个环节。将新用户引向忠实用户采用的是相同的“习惯路径”。例如,Twitter现在的流程就是,利用用户的“习惯路径”,来引导新用户在一开始就立即关注其他用户。

  习惯测试是一家持续流程企业用于对每一个新功能和产品迭代开发所采用的方式。追踪批量用户,将他们与习惯性用户比较,能引导产品进化、改进以及培养用户使用习惯等。

  技术创业者可能经常会发现自己的想法得不到认同,原因是他们没有意识到创造用户习惯的重要性。而不幸的是,如果产品不能创造一种用户习惯,它可能无法生存。使用“习惯测试”来明确产品的最大价值以及习惯形成方式,创业者将能以此更好地为用户服务,增加做出一番伟业的机率。

posted on 2012-10-24 10:34 顺其自然EVO 阅读(232)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测试学习专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2年10月>
30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55)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