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leilove

blog已经转移至github,大家请访问 http://qaseven.github.io/

软件测试中的测试用例复用技术

  摘要:软件测试是确保软件质量的可靠手段,是软件开发过程中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本文提出了面向复用的测试用例设计过程,为测试用例复用提供了实现策略。测试用例的复用对于缩短软件开发周期和降低软件开发成本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软件测试;测试用例

  1、引言

  随着软件工程领域的拓展,在软件产业飞速发展的今天,软件测试成为保证软件质量的重要手段。测试用例的选择对于软件测试的成败起着决定性作用,因此如何设计最少的测试用例实现最大的测试覆盖成为自动化测试领域中的主要研究对象。测试用例是确定一组最有可能发现错误的测试数据和流程,实现系统对某个功能的测试。而测试用例的设计与测试人员的个人经验息息相关,不同测试人员的个人经验和书写格式的差异导致了测试的盲目性,以至于产生较高的后期维护费用。测试用例的复用技术一方面是为了解决由测试人员经验不足带来的问题,同时还避免了在设计测试用例中的重复劳动,有效地提高了测试效率。

  2、软件测试

  2.1 软件测试的定义

  软件测试(Software Testing)是根据软件开发各阶段的规格说明和程序的内部结构而精心设计一批测试用例(包含输入数据及其预期的输出结果),并用这些测试用例去运行程序,以发现程序错误的过程。

  2.2 软件测试的目的

  Glenford J.Myers就软件测试的目的提出了以下观点:

  2.2.1 测试是程序的执行过程,目的在于发现错误;

  2.2.2 一个好的测试用例在于能发现至今为止尚未发现的错误的用例;

  2.2.3 一个成功的测试是指揭示了至今为止尚未发现的错误的测试。

  测试的目的花费最小的代价找出软件中潜在的各种错误和缺陷,通过修正各种错误和缺陷来提高软件质量,回避因软件潜在错误和隐患带来的商业风险。

  3、软件测试用例的复用

  3.1 软件测试用例的复用

  软件测试复用可以理解为在两次或多次不同的软件测试过程中重复使用相同或相近的测试资源来组织测试的过程。软件测试的复用主要包括测试流程的复用、测试方法的复用和测试用例的复用。其中测试用例的复用是测试复用中的关键技术。所谓测试用例复用是指对一个软件已执行的测试用例,将其不同程度地应用于该软件新阶段的测试中或其他软件的测试中。可复用的测试用例具有通用性、独立性、有效性、标准化和完整性的特点。

  3.2 可复用测试用例的设计

  测试用例能否成功被复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测试用例的独立性,即能否独立地应用于不同的应用场合和应用环境。在实际应用当中,很多测试用例之间存在着相互的关联。有的测试用例的运行环境要取决于另外测试用例的执行状态,当它所依赖的环境变化或失效时,而与之相关联的其他测试用例的复用属性也可能随之消失。那么如何设计不依靠软件运行环境具有较高独立性、与其他测试用例减少关联且具有统一输入输出接口的可复用的测试用例就成为问题的关键所在。

  测试用例是面向不同应用对象的,与被测试软件具有很高的耦合性。为了使得设计的测试用例能够实现成功复用,在测试用例的设计上采取如下步骤。

  3.2.1 共性分析

  首先应该对被测软件进行共性分析,同一应用领域的软件有相似的需求,分析其诸如工作流程或功能相同等共同特点,并根据他们的共性挖掘可复用因素。

  3.2.2 测试用例统一建模

  根据可复用因素,设计合适的测试策略,对测试用例的设计做出统一的建模组织,设计统一的结构和输入输出接口。

  3.2.3 设计可复用的测试用例

  为了尽可能地降低测试用例与被侧软件的相关性,在设计测试用例时应该尽量对其进行通用化处理,同时应保持测试用例的功能单一性。测试用例和被测软件的高耦合性决定了测试用例的复用大多只在同一软件的回归测试或版本升级测试中成功实现,而很难在不同应用领域的软件测试中使用。

  3.2.4 测试用例的测评

  设计好测试用例之后,组织测试人员和评审专家根据功能需求将测试用例应用于被测软件的测试中,确保测试用例的正确性。改变软件运行环境或测试数据后是否能得出合理的测试结果,分析异常和边界情况的测试结果。

  3.2.5 完善测试用例

  根据测试结果分析测试用例是否覆盖并测试了全部的共性需求,进一步完善或纠正测试用例。

  3.2.6 测试用例入库

  将通过测评和完善后的可复用测试用例根据其属性和功能分门别类并按照一定的组织结构放入测试用例数据库中。

  3.3 可复用测试用例的管理

  测试人员要对用例数据库进行统一有效管理,提供测试用例的功能属性、运行环境、测试方法和项目来源以供测试人员以后的查询和使用。管理人员要及时删除冗余,避免重复用例出现。随着软件技术的发展和测试用例数目的不断增加,对那些不再具备复用价值的测试用例移入其他数据库,以便提高搜索和使用效率。

  4、结语

  软件测试的复用是目前测试领域研究的热点问题,而设计可复用的测试用例又是实现测试复用技术的关键。本文介绍软件测试用例复用的同时,在理论上给出了可复用测试用例设计的思想和具体方法。在实践中,实际存在的问题往往比我们可以预想到的更多、更复杂,在不同领域和不同功能的软件中实现测试复用的难度更大,需要我们在不停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还要灵活运用,合理有效管理,才能使测试复用技术进一步发展,提高测试效率,更好地服务于软件产业。

  原文地址:http://www.xzbu.com/9/view-962311.htm




posted on 2012-10-23 13:06 顺其自然EVO 阅读(412)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测试学习专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2年10月>
30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55)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