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leilove

blog已经转移至github,大家请访问 http://qaseven.github.io/

测试团队的建设

  【团队建设Team Building】——“这件事情,你想过你多做一点什么事情就可以避免吗?”

  关于责任与全民测试

   核心点是团队中任何人都需要对自己的输出负责。策划对自己案子的实施跟进,在程序制作完成的第一时间验证程序的制作和自己的设计有无偏差;程序对于自己 提交给测试的内容需要进过自测;美术对于自己的制作在游戏中的表现效果的验证;测试从策划案三方会谈到最后的release回归测试阶段的全面跟进。

  出了问题,谁的责任?

  这边的情况,出了问题,几乎没有谁会指责测试,但是我会经常问相关的测试人员一句:“这件事情,你想过你多做一点什么事情就可以避免吗?” 几次下来,效果都很明显:

  “如果我当时再和程序确认一下这个地方的实现就好了”;“如果当时我多问一下策划就好了”;“如果当时程序告诉我服务器做了检查,我发包验证一下就好了”

   -----“这件事情,你想过你多做一点什么事情就可以避免吗?”  这是我推崇的一种做事的态度,不推诿,敢承担,一切以改进为思考出发点!当他自己发现其实多向前一步就可以改进这个问题,why not?很多问题的出现其实涉及到各个职位,策划、程序、测试无论谁多向前一步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在忍者猫,我对测试员的要求是自己做那个向前一步的主 动者。因为我相信,一个团队,氛围很重要,而且氛围是可以被感染和传播的。

  关于团队凝聚力:

   团队成功的因素一定离不开人的因素!在团队具有超强的凝聚力情况下,战斗力也将是超强的。但是遗憾的是能做到这样的团队毕竟不多,人心实在是难以捉摸的 东西,很多人不过是抱着打一份工的心态,所以这个情况下流程就有了必要性。既然很难要求到团队中的大家都有足够的内驱力和拼劲,那么用流程来规范行为,按 照这个流程来,先达到80分,而后慢慢的灌输团队的价值观,筛选和团队价值观相同的队员,建设团队,最后一定是可以再简化流程甚至抛弃流程。于初期而言, 固化和僵化是必须的。这类似于德治和法治的关系,需要老大们根据自己团队的情况来判断和选择。

  关于思想:

  1、我们是一个团队。

  不要只关注自己手头的任务。小到测试组,大到整个项目,不拘泥于职位,想想自己能为团队做什么?但却要注意沟通的方式方法,特别是给其他职位提建议的时候,沟通技巧很重要。

  这种氛围形成后的直接好处是:主管不需要为任务分配的均衡问题和犯愁。团队中基本看不到有人很闲有人很忙的状态。当然,前提条件是团队成员的筛选上需要非常重视责任感和团队意识。

  2、一个自学习、自提高的团队。

  对于新人来说,什么能引起共鸣?“自我提升”。招聘的时候,会很重视组员的自我提升意识。而工作中需要传递一个这样的信息——如何提升得更快?

  工作年限并不等于工作阅历,相同的工作,不同的人经验值的获取也是不同的。而“用心程度和思考”是影响经验成长系数的重要参数,所以把项目当做是自己的项目,把自己当成是项目的核心成员吧!

posted on 2012-09-12 10:31 顺其自然EVO 阅读(233)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管理方向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2年9月>
262728293031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123456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55)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