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leilove

blog已经转移至github,大家请访问 http://qaseven.github.io/

传统团队如何转变为敏捷团队?

  问题

  问:传统的团队如何转化为敏捷团队(步骤,要点,注意事项等)?

  问:如果使用敏捷开发,在公司组织架构上有没有什么建议?

  分析

  在谈到何为敏捷团队之前,先看看传统团队的问题,不要把团队转化完了,问题还存在;换言之,解决问题是目标,转化团队是手段。

  1、各部门打架严重

  来自于分工中的灰色地带 / 各自目标和绩效的不一致。

  典型的是开发/测试团队,扩展而言,还包括市场/销售团队。

  后两者也很关键,很多时候开发和测试团队和谐了,联合起来和销售团队打架,公司的整体效率仍然上不去。

  不过,如果没有在市场/销售团队的工作经验,或管理他们的经验,谈论和过问与他们跨职能的难度很大。但这不等于这个问题不存在,可以请公司更上层的人去关注这个问题。本博客未来会提到市场/销售/开发团队的跨职能问题。

  2、各部门流程/文档繁杂

  为了解决打架问题,需要流程和文档来规范接口。

  常常被过度写作的需求文档和设计文档,就是因为要跨过多个部门,才需要被“签字”“确认”“协调一致”,所以其写作的水平,往往超过“以能编写出软件为准”,而是达到“能交给下一个部门,让他们看完以后能编写出软件”为准。

  跨职能团队是敏捷开发提出的团队模型(自组织是跨职能的产物,下面会看到),通过消除部门分割,来解决上面的两大难题。

  直接方案

  直接方案是那些几乎不需要其他实践,就能直接使用的方案,虽然他们也有一些先决条件。

  世界上没有无条件的事,也没有生下来就有条件的人,所以很容易把喜欢找借口胜过方法的人卡住。如果下面这个事情仍然觉得很难办,那么多半还没有到谈论团队转型的阶段,请继续努力吧!

  3~5人规模的小组内实现跨职能(小组长可推行)

  这个是无需行政授权,小组长就能做的事情。

  本人非常推崇通过1-3-9团队形成L型代码结构(文后有链接),局部的“部门”打架和文档问题迎刃而解。

  139团队中,整个小组的目标是一致的,而且成败都由师傅负责,因此他会成为跨人员的桥梁,把整个团队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情,解决个人的打架问题。

  L型代码结构可以有效降低文档量。当积木代码基本形成后,所有功能大致只有界面和业务逻辑的设计,经常一个功能只有50行代码左右,很多设计都可以因此省略。

  生态方案

  生态方案多半不能直接就上,需要另外一些条件具备。

  10~20人规模的开发组内实现跨职能(项目经理可推行)

  实际上没有办法让10~20人可以互相修改别人的代码,但在这个规模上,合作的需求更高,代码的复用利益更大,跨职能势在必行。

  这里所说的跨职能,不是代码级别的,而是在业务接口问题上,大致有以下几种情况。

  一是经常有一些接口类功能,说不上来该谁做,这时候项目经理(就是10~20人的头)要协调其中一方完成,并为这方争取更多的资源(工期和人数)。

  这里多少要建立团队可以提请要人的机制,而且项目经理能临时分配人员,比如把小李交给老王那组工作一段时间之类的。在139团队里边这个相对好办一些,如果是1个人管理12个人,就很难办。

  组织方案

  1、进度-质量目标的合并(研发的部门经理可推行)

  也就是无论是否还有开发-测试的分割,必须把进度绩效和质量绩效统一管理。

  一个项目延期了,测试也有责任;一个项目质量差,开发也有责任。结果大致会变成:

  测试团队与开发团队融合

  一般是测试团队分解到开发组,从事自动化测试的执行工作。

  多数自动化脚本开发团队可以编写,但是多半要配置一些脚本、写一些测试用例什么的,由测试人员执行。

  这种模式下,对测试团队的人数要求很少。

  测试团队与需求团队融合

  质量工作彻底交给开发团队负责,测试团队只负责业务级别的验收测试(还负责早期的需求理解和机遇需求的测试用例编写)。

  开发团队分化出一些人负责执行测试,这些人的数量一样要求很少;开发团队同时对进度和质量负责。

  这两种方法都不容易做到,而且还有无穷无尽的问题,但告诉大家一个方法来解决:那就是每当自己心里想问:“可是,怎么……呢?”,自己要先想三个答案,然后再问;有时候会发现不用问了,答案已经被自己说出来了。

  2、市场/销售/产品/研发的跨职能(总经理/副总经理可以推行)

  简单说就是市场/销售/产品团队,要为研发的成本负责(比如销售要先扣除研发成本,再谈提成);而研发要为销售/市场负责(比如如果销售额上升,研发团队也有一个提成)。

  日后有机会再谈这个,很多企业都已经有成功经验了,只是都不太分享而已。



posted on 2012-09-04 10:06 顺其自然EVO 阅读(382)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敏捷测试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2年9月>
262728293031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123456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55)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