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leilove

blog已经转移至github,大家请访问 http://qaseven.github.io/

Java三大变量小结

  Java三大变量分别是类变量、实例变量和局部变量。

  在细说这三大变量之前,先说说变量。什么是变量?顾名思义,就是内容可以改变的量,它与常量相对应。而这三大变量实际上是从变量的作用域来定义和划分的。

   类变量,是归属类的变量,它是通过在定义类的属性的时,增加static修饰符,所以又称为静态变量。类变量不仅可以直接通过类名+点操作符+变量名来 操作,也可以通过类的实例+点操作符+变量来操作,大多数情况下,采用前者操作方式,一来不能够有效地使用该变量,二来能够表示该变量就是类变量。

  实例变量,是归属于类的实例的变量,又称为成员变量,没有经过static修饰。实例变量只能通过类名的实例+点操作符+变量来操作。

  不管是类变量,还是实例变量,都可以设置Java的访问修饰符,若是需要公开操作,你可以在这些变量前面添加public访问权限;若是只限于所在类中操作,你可以在这些变量前面添加private访问权限。

  局部变量就是在类中方法体里面所定义的变量,不管是方法的形参,还是方法体内所定义的变量都是局部变量。局部变量的作用域是以其所在方法体的头大括号开始到尾大括号结束。

  为了说明Java三大变量,请看如下代码:

  

/**
 *<p>Title:Java三大变量</p>
 *<p>Description:演示Java三大变量的特性</p>
 *<p>Copyright:copyright(c) 2012</p>
 *<p>Filename:VariableType.java</p>
 *@author王路情
 *@version1.0
 */
public class VariableType
{
 //定义类变量
 public static String name = "王路情";
 //定义实例变量
 public char sex = 'M';

 /**
  *方法描述:输出对中国祝福的内容
  *输入参数:String str
  *返回类型:void
  */
 public String print(String str)
 { //定义局部变量
   String str1 = "中国,";
 
   return str1 + str;
 }
 /**
  *方法描述:主方法
  *输入参数:String[] args
  *返回类型:void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ystem.out.println("类变量");
  System.out.println("名字:" + VariableType.name);
 
  VariableType type = new VariableType();
  System.out.println("实例变量");
  System.out.println("性别:" + type.sex);
  System.out.println("局部变量");
  System.out.println("祝福:" + type.print("我爱你!") ); }
}

  运行结果如下:

  类变量

  名字:王路情

  实例变量

  性别:M

  局部变量

  祝福:中国,我爱你!

  总结:

  1)Java三大变量,实质上就是表示各自的归属。

  2)Java三大变量操作方式各有特色,需细心体会。

  3)Java三大变量,令我想起了毛泽东思想的三大法宝,即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和党的建设。

posted on 2012-09-04 10:02 顺其自然EVO 阅读(142)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2年9月>
262728293031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123456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55)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