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leilove

blog已经转移至github,大家请访问 http://qaseven.github.io/

Java语言基础细节归纳

  俗话说的好,“万丈高楼平地起”。由此观之,只有打好扎实地根基,才能筑造出稳健地高楼。对于我们学习和实践技术,也是同一个理。

  本文有序地归纳了java语言基础细节,一是作为学习上的总结,二是避免触犯同样地错误,三是希望与同道之人交流、探讨和完善。

  1、一个类定义前可以放置3类语句,分别为package、import和class语句,并且在一个Java源文件中有且只有一个被声明为public的类。

  2、Java语言中规定,标识符不能使用规定的关键字和保留字,并且必须以一个字母、美元符号或下划线开头,随后的字符只能是字母、美元符号、下划线或数字。

  3、Java中存在两种变量:成员变量和局部变量(又称自动变量)。成员变量即类所拥有的变量,可以由系统自动初始化,赋予其一个默认值;而局部变量即方法所拥有的变量,它不能自动初始化,必须为其指定初始值。若不给予初始化,编译会出错。

  4、数组在通过new语句创建以后,系统会根据其声明类型自动为每一个数组元素赋予一个默认初始值。

  5、main()方法是一个Java应用程序的入口。为了创建一个应用程序,必须在其类中定义一个main()方法。其完整的定义语法如下: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或者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其中参数数组用于从命令行中获取用户参数。

  例如:java Test  a  bc  efg

  则有args[0] = “a”

  args[1] = “bc”

  args[2] = “efg”

  6、Java语言中规定用来指定数组的长度的数值类型只能是字节型、短整型或者整型,而不能是长整型。

  7、字符型值的初始化值是数值0,而不是一个字符’0’,而字符’0’的值为48。

  8、Java语言中规定,声明一个一维数组可以采用以下两种形式之一:

  Datatype[] arrayName;

  或者

  Datetype arrayName[];

   9、Java中垃圾回收(garbage collection)站负责收回废弃对象所占用的内存资源,程序员不需要明确释放掉的对象,尽管可以把一个引用设置为null。程序员可以使用 Runtime类的gc()方法或System类的gc()方法通知运行垃圾回收站,而非强制执行。若是系统中可用的内存过低,系统也会自动运行垃圾回收 站释放掉废弃对象所占用的内存资源供其他对象使用。

  10、数组是通过length属性域获得数组的长度信息,而字符串是通过调用length()方法获得其长度信息。

  关于Java语言基础细节上的归纳暂且罗列上述十点,在后续的学习与实践中将进一步扩展与完善,也希望阅读之人能够多提建议。

posted on 2012-08-31 10:27 顺其自然EVO 阅读(150)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2年8月>
293031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55)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