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leilove

blog已经转移至github,大家请访问 http://qaseven.github.io/

软件测试入门

完成测试任务

  在大多测试职位中,通常都会提交Bug。Bug质量和描述都很重要,建议:

  ● Bug简述应一目了然,不能含糊,长度不得超过30个字。

  ● 提交的Bug应用客观的书面语,避免使用口语。

  ● 测试中一旦发现BUG,需要及时提交BUG。

  ● 在提交Bug前,应查询库里已有的Bug,防止同样的Bug重复提交 。

  ● 优先级别、严重性级别、重复性定义尽可能准确。

  ● Bug描述中千万不要有错别字,在细节处也都要随时体现质量人员的素质。

  总之,按时、高质量地完成安排的任务,这是最重要的。在这一过程中,如遇上问题,需要及时想办法解决;若自己无法独立解决,应及时请教别人。总之,一定要准时、高质量完成任务,如无法完成,一定要提前报告给你的上级。

  你做到了吗?

  进入公司后,能够快速熟悉公司文化、开发及项目流程,并融入其中。转正前能够达到:

  ● 熟悉基本测试理论,熟悉业务标准,能很好地运用测试理论知识,独立编写测试用例设计。

  ● 熟练运用必要的测试工具。

  ● 独立、按时完成测试任务。

  总结

  亲爱的朋友,不知道这些内容对你是否有帮助?我只想告诉你们,不管遇上何种困难,只要有信心,努力后一定是可以解决的。我的一位老师曾经在我困难的时候说,可能这个世界从来都不是公平的,有的人生下来就拥有很多,而有的人注定要非常努力后才能获取那么一点点,但是永远别失去信心,相信自己努力后,明天一定比今天好!感谢曾经给我指导、帮助的朋友!  编者之话

  亲爱的朋友,本文主要是针对打算进入软件测试领域的朋友们编写的。在我的面试经历中,我经常会遇见很多刚走出大学校门的朋友。他们都非常优秀,但是由于各种原因,例如因经济原因无法参与专业培训、短期无法找不到工作而准备放弃在大城市奋斗等,在职业选择方面非常迷茫。我非常希望能将自己的经验跟大家分享,如能对年青朋友们有一些帮助,我就非常高兴。感谢你们阅读本文,谢谢!

  职业发展

  “你为什么选择软件测试?”。面试时很多人回答:“因为软件测试简单”。这样的回答其实很糟糕。如果你是真心喜欢、热爱这个行业,再加上你的认真、踏实、负责、以及良好的团队合作等,恭喜你,不管你的计算机基础如何,你都能在软件测试行业有很好的发展前途!

  入门

  当你决定进入软件测试行业,若你对软件测试还不太了解,我建议你去书店选择软件测试相关书籍学习几天(特别提醒:对于重点知识、疑问等需做好笔记,并及时查阅资料将疑问解决掉)。经过这一阶段的学习,你可以知道哪些书写得比较好,可以从中买下1-2本书带回家仔细研究!

  面试

  恭喜你获得面试机会。这时候,你应该真诚、勇敢地参加面试。面试的时候,眼光请一定要正视考官,把你自信、优秀的一面充分展现出来。

  入职

  恭喜你进入软件测试行业。通常,通过一个月左右的时间熟悉、学习业务知识,如果你能顺利地把测试理论知识很好地应用于实际工作中,并按时完成上级安排的测试任务,到第二、三个月时你就基本具备独立执行测试任务的能力了。我相信,你一定能顺利转正。

  测试用例设计

  理论与实践相互结合是非常重要的。不知道其他公司对测试用例设计如何看待,而我始终是特别重视的。

  对于踏入这个行业的新人,我通常会花一周左右的时间对他们进行测试用例设计方面的培训,重点指导新人们如何将理论用于实践。

  测试用例模板

  我相信每家公司都有自己的测试用例设计模板。我采用的测试用例设计模板主要包含:

  ● 最小功能测试集:用于简单、快速地验证系统是否满足基本的功能需求(最小功能集最好能够做到全部自动化);

  ● 复杂功能测试集:用于进一步验证系统能否在复杂、或不常见的合法输入和操作下正常运行;

  ● 健壮性测试集:用于测试系统能否在各种异常输入、异常操作或者异常环境下正常响应,以及检测在出错之后系统能否正常运行,是否造成数据丢失、是否毁坏其它相关的软件和硬件等;

  ● UI测试集:编写跟UI设计相关的测试集。

  说明:

  最小测试集、复杂测试集、以及健壮性测试集都是根据需求、使用测试用例设计方法编写的。UI是根据产品UI设计文档编写的。

  在编写测试用例的时候,需要思考以下几个问题:

  ● 为什么功能性测试用例必须覆盖全部需求?

  这问题不回答了,大家一定理解。

  ● 哪种测试用例便于他人审核是否有效?哪种测试用例便于增加、删除、修改?

  具有树型结构、清晰层次关系的测试用例。审核人员一般会先审核树枝是否全面覆盖需求、是否有冗余,然后再审核树叶是否全面、是否有冗余。如果具有这样的层次关系,用户也能很好地维护测试用例。

  ● 哪种测试用例便于多项目共用?为什么要将功能与UI测试测试集分开?

  在测试用例设计中,将功能与UI测试用例分开,这样对于功能相同的需求,功能性测试用例就可以在多个项目中通用。为了功能性测试用例能够在多项目中通用,功能性测试用例需 要使用通用词语描述。UI用例应该只描述各产品UI的一些约束部分,参考后面电话模块测试用:当电话拨号盘没输入号码,键盘“灰显”等,这约束跟具体项目有关,属于UI用例。

  需求模块划分

  在设计测试用例前,充分理解需求是非常必要的。在此基础之上再对需求进行模块划分,形成一棵需求树(说明:划分模块的时候,需求可以重复。但重复不宜太多,否则需要思考划分的模块是否合理?)。

  电话模块需求树例子:

(未完,见下页续表)


(续表)

  根据需求编写测试用例

  基于需求的模块划分结果,结合边界值、等价类等测试用例设计方法,根据测试用例设计模板,编写功能性测试用例,即编写基本功能、复杂功能、健壮性测试用例。

  注意事项:

  1、理解测试用例设计方法特别重要。常用的测试用例设计方法有等价类、边界值等,建议大家能深入理解,针对不同类型的需求就可以选择一种或多种适宜的测试用例设计方法编写测试用例。

  2、建议每个测试目的下的测试用例不超过10条。如超过10条,需要再提出一层。这样做的目的,是便于自己和他人审核,因为单个目的下的测试用例如果太多,容易导致审核人员的思路混乱,从而很难对测试用例提出有效的改进意见!

  电话模块测试树例子:

posted on 2012-07-19 10:00 顺其自然EVO 阅读(227)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测试学习专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2年7月>
24252627282930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1234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55)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