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leilove

blog已经转移至github,大家请访问 http://qaseven.github.io/

郭贤忠:测试向前一步

  测试人员 VS 质量工程师

  测试人员:如同出考卷通过考试来考察学生,发现问题。介入时间较晚、被动、单一。

  质量工程师:是一个系统的工程,在前期介入,发现学生的不足、进而制定提高的计划和方法。是积极主动的,能产生多方面影响的。

  敏捷的测试:以feature为单位,快速介入测试,测试完成后直接发布

  测试向前一步:早期介入,看需求、看dev design

  如何做需求分析

  1、编写需求:

  a、了解用户/用户场景:产品真的能满足用户的需求吗?

  如何了解用户场景?下面给出一些案例分析:

  微博:微博被N多人关注&转发,满足自我实现需求;360:安全需求,开机速度领跑则满足成就感;豆瓣:高级豆粉评论的权威性;Alipay:支付安全需求;Online game:在网络世界中实现自我需求

  b、有自己的设计原则:需要经验的累积,站在设计的角度,假设自己就是这个产品的设计者,从自己认为最优的方式去设计产品.

  2、产品简单和易用、非二义性:一步到位而不是两步或者三步、避免做重复的事情、批处理任务。设计test case时,也遵循这个理念。

  一个不太好的login case:以前淘宝login时,输入正确的用户名和密码,点击登录后会再跳出输入验证码的提示

  3、查阅文档:“每个人看到的都是一样的吗?”、“将要”vs“可能、应该、可取”

  4、可测试性与可持续性

  5、智能

看开发的设计

  1、了解开发的设计:工作流、数据流、数据结构

  例子:outlook会议,会提前15分钟弹出通知,why?把事件存储到本地,放入queue,时间程序检测queue。

  工作流:哪些service在跑;数据流:calendar;数据存储:queue。

  了解这些才能发现瓶颈。

  2、覆盖不同的用户场景

  3、可测试性

  4、风险

  看代码

  1、接口、参数:不需要对代码细节很了解,看关键api,了解结构。系统api,jdk api,自己写的api,由参数导致的问题很多

  2、代码检查或审查:评论是轻量级的、目标代码的子集、检查最关键的点/难点

  3、调试技巧:通过debug加深对系统的理解,有成就感

  第二阶段:改变流程

  从bug中学习

  1、找到原因:软件的问题最终取决于人。

  2、开发和测试都做过程中的一环,改进、提高过程。

  3、Bug的“社交网络”

  Bug之间也会有联系,过段时间回头来review下这些bug,总能找到一些共同点和联系。

  开始行动

  1、从小事做起,取得阶段性的成果

  2、树立榜样

  Q&A环节的一些问答

  问:以上的讲述,测试已经插手了部分PD和Dev的事情,测试如何建立自己的权威性?

  答:这个有需要时间和技能的累积的,并不是在一无所知的时候就参与这些事情、指手画脚。刚开始的时候可以只起补充作用,补充遗漏的场景;2. 长期与开发合作后,向开发了解产品的设计和实现;3. 提升自己技能后,让开发觉得自己可以帮助减轻开发的工作,开始协同合作。

  问:测试做事情动力不足,如何解决

  答:1、定义有价值有意义的bug,适当表扬;2、避免做重复的事情;3、根据个人特点,分配不同的人做不同的事

  问:在功能测试和自动化测试中保存平衡,并行执行它们

  答:1、定期团队分享,分享个人在某个领域很深的理解;2、专注做某一件事情,等过了半年或一年后再去做不同的事情,不提倡所有的事情都去做&权重都一样,有侧重的培养团队成员。



posted on 2012-07-13 09:58 顺其自然EVO 阅读(246)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测试学习专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2年7月>
24252627282930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1234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55)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