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leilove

blog已经转移至github,大家请访问 http://qaseven.github.io/

详解SQL中的触发器

 ● 原因

  ● 触发器
    ○ 简介
    ○ 分类
    ○ INSERTED和DELETED
    ○ 优缺点

  ● 语法
    ○ 建立触发器
    ○ 删除触发器
    ○ 修改触发器
    ○ 开启和禁用
    ○ 提醒和保护

  ● 示例

  原因

  今天看教程再次提及触发器,以前看数据库视频、牛腩视频、天轰穿都讲到过触发器,而只知道触发器的几个简单应用,感觉学的甚差,所以借此机会仔细学学触发器。

  触发器

  触发器简介:

  触发器(trigger)是个特殊的存储过程,它的执行不是由程序调用,也不是手工启动,而是由事件来触发,当对一个表进行操作( insert,delete, update)时就会激活它执行,触发器经常用于加强数据的完整性约束和业务规则等。在我看来触发器实际上就是一个事件,就像C#中,点击一个按钮会触发相应的操作。

  触发器的分类:

  (1)DML( 数据操纵语言 Data Manipulation Language)触发器:是指触发器在数据库中发生DML事件时将启用。DML事件即指在表或视图中修改数据的insert、update、delete语句。

  (2)DDL(数据定义语言 Data Definition Language)触发器:是指当服务器或数据库中发生(DDL事件时将启用。DDL事件即指在表或索引中的create、alter、drop语句也。

  (3)登陆触发器:是指当用户登录SQL SERVER实例建立会话时触发。

  其中DML触发器最为常用,根据DML触发器触发的方式不同又分为以下两种情况:

  (1)AFTER触发器:它是在执行INSERT、UPDATE、DELETE语句操作之后执行触发器操作。它主要是用于记录变更后的处理或检查,一旦发生错误,可以用Rollback Transaction语句来回滚本次扣件,不过不能对视图定义AFTER触发器。

  (2)INSTEAD OF触发器:它在执行INSERT、UPDATE、DELETE语句操作之前执行触发器本身所定义的操作。而INSTEAD OF触发器是可以定义在视图上的。

  INSERTED和DELETED

  在SQL SERVER 2008中,DML触发器的实现使用两个逻辑表DELETED和INSERTED。这两个表是建立在数据库服务器的内存中,我们只有只读的权限。DELETED和INSERED表的结构和触发器所在的数据表的结构是一样的。当触发器执行完成后,它们也就会被自动删除:INSERED表用于存放你在操件insert、update、delete语句后,更新的记录。比如你插入一条数据,那么就会把这条记录插入到INSERTED表:DELETED表用于存放你在操作 insert、update、delete语句前,你创建触发器表中数据库。比如你原来的表中有三条数据,那么他也有三条数据。也就是说,我们可以使用这两个临时的驻留内存的表,测试某些数据修改的效果及设置触发器操作的条件。

  触发器的优缺点:

  触发器可通过数据库中的相关表实现级联更改,可以强制比用CHECK约束定义的约束更为复杂的约束。与 CHECK 约束不同,触发器可以引用其它表中的列,例如触发器可以使用另一个表中的 SELECT 比较插入或更新的数据,以及执行其它操作。触发器也可以根据数据修改前后的表状态,再行采取对策。一个表中的多个同类触发器(INSERT、UPDATE 或 DELETE)允许采取多个不同的对策以响应同一个修改语句。

  与此同时,虽然触发器功能强大,轻松可靠地实现许多复杂的功能,为什么又要慎用?过多触发器会造成数据库及应用程序的维护困难,同时对触发器过分的依赖,势必影响数据库的结构,同时增加了维护的复杂程序。

 语法

  建立触发器

CREATE TRIGGER 触发器名称
ON 表名
{ FOR | AFTER | INSTEAD OF } 
{ [ INSERT ] [ , ] [ DELETE ] [ , ] 
   [UPDATE ] }
AS 
  SQL 语句 [ ... n ]

  删除触发器:

DROP TRIGGER 触发器名 [ , ... n ]

  修改触发器:

ALTER TRIGGER 触发器名称
ON 表名
{ FOR | AFTER | INSTEAD OF } 
{ [ INSERT ] [ , ] [ DELETE ] [ , ] 
   [UPDATE ] }
AS 
  SQL 语句 [ ... n ]

  开启和禁用:

disable trigger trigDB on database --禁用触发器
enable trigger trigDB on database --开启触发器

  提醒和保护:

print '删除了触发器***' 
raiserror('数据一致性验证',16,1)
rollback transaction

  示例

  在S表创建UPDATE触发器:

Create trigger tri_Updates
on s
for update 
as 
print 'the table s was updated'

  禁止删除SC表中成绩不及格学生的记录:

CREATE TRIGGER tri_del_grade
  ON SC FOR DELETE
  AS
    IF EXISTS(SELECT * FROM DELETED    
          WHERE Grade < 60)
      ROLLBACK

  禁止将SC表中不及格学生的成绩改为及格:

create trigger tri_update_grade
on sc for update
as 
  if update(grade)
  if exists(select * from inserted,deleted
  where inserted.sno=deleted.sno and inserted.grade>=60 and deleted.grade<60)
  begin 
 print '不能将不及格的成绩改为及格'
  rollback
  end

posted on 2012-06-14 11:15 顺其自然EVO 阅读(181)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测试学习专栏数据库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2年6月>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1234567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55)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