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leilove

blog已经转移至github,大家请访问 http://qaseven.github.io/

如何构建成功的软件测试团队

所谓伟大的测试团队是什么意思?

  “拥有明星队员的团队是好团队,但没有一个明星队员的团队是一个伟大的团队”——无名氏。

  上述的引言使我们进入了伟大团队及其特性的讨论之中。这篇文章源于作者在不同团队中的工作经历,对团队成员在时间非常紧迫和项目非常复杂的情况下的表现的观察。本文适合于那些想寻求合适成员以求在项目中有出色表现的软件测试团队。

  为什么软件测试团队有的成功而有的失败?

  这问题有解决方案吗?答案究竟是“是”还是“否”,取决于成员如何向团队的共同目标看齐,不应是抑制个人兴趣,而是对问题有一致认识而共事。

  团队的成功也依靠带头人的领导特质——“船长”

  本文目标是帮助软件测试工程师或是相信团队合作的人理解优秀团队的特质,并在自己团队中培养这些特质。

  从长远的角度看考虑,成功的团队依靠的不是被认为是“明星”的个人,而是组成这个星群的全体,这样才能创造出伟大的团队。

  伟大软件测试团队的特质初始阶段——问自己下列问题:你们团队的新成员知道自己入选团队的原因吗?

   团队新成员常常会为自己在团队中存在的价值而感到困惑。虽然你可能会说他/她不需要知道目标,只要根据任务安排进行工作就可以了,这是很多高管的想法。 但是清晰明确地定义角色和职责可以帮助个人在更大的背景下理解这个项目。它包括工作相关内容、个人技能以及早期定义的团队共同目标。这些将会对工作会有巨 大的作用(帮助),因此也会改善其质量。

  领导权:随着任务和团队规模的增加,项目的复杂性也随之增加,这时让一个领导者跟踪每个人的任 务情况是不太可能的。因此,一个解决办法就是下放权力给个人。然而,如果没有经过深思熟虑,这种虚拟的权利经常表现为一种阻碍而非解决方案。仅仅委派给个 人作为负责人,而没有认真考虑过他/她是否能胜任不会带来预期的效果。

  想表现的像一个负责人,他应该具有和领导者接近的思维方式和行使 自己未来领导者职责的自豪感。这些人会在促进团队团结一致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而那些对团队漠不关心的人则会毁了团队。负责人的职责不仅是给团队成员分 配任务,而要以更开阔的视角认清手上的任务及形势,给团队成员带来共识。当成员处理任务遇到困难时予以支持、鼓励,以同伴而不是领导的身份纠正成员们的错 误,提出建议,在适当时机采纳老员工的意见,这些都有利于共同目标的实现。合作以及团队中牢固的相互依存感可以消除彼此间的相互指责,增加学习与进步的机会。

  团队中专职成员的知识

  专职成员是指那些在相同项目或类似工作中投入大量时间的人。他们掌握大量关于项目的知识,是团队的资源。通过合适的方法激励出他们的专业知识,从而使整个团队都会从中受益。这些人应该在其他工作上表现勤奋而非自大。常言说:“往昔成会滋生自满”。他们是重要的成员,少了他们可能会影响到整个团队,但这不是唯一的准则。因为这也给了其他有相同能力的人在这个位子上表现的机会。

   激励——关键因素激励不总是把大家聚集起来发表演说,而是抓住每一次机会将这些话单独说给每个成员。每个成员都有独特的个性和工作方式。对Test Leader来说,这个工作要比“说”来的复杂,因为它要求领导者不仅从分配任务的角度而且从整个项目的角度,去体会每个成员的想法。积极正向的领导态度将会给团队注入强大的活力-- 这一点来源于在伟大测试团队中的工作经验。如果领导者抱怨工作时间过长或坚持要求团队成员按无法实现的计划行事,你的态度也会反映在你们的团队中。真正的 领导者应该是这样的,尽管计划不合理,还是要给团队成员注入信心,让他们相信自己的能力。同时,在背后为团队为这个计划所做的努力做出解释和辩护,而不是 推迟计划使得成员工作变得简单。

  认可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工作得到认可。当一个人 因为工作受到奖励,领导者就有责任告诉其他人获奖原因。在这个问题上,领导者的决定必须是公正的。它会使受到奖励的人得到团队成员的尊重。团队成员们也会 照这个样子去努力,最终团队也会从中获益。在一个虚职领导的团队中,成员们的工作经常会因为领导者看不见而得不到肯定。这时虚职领导就应该明确团队成员们 工作中的成就和贡献。关心成员的工作,团队成员欢迎,团队成员愿意将来也和他共事,这样的虚职领导将来就会成为真正的领导。

  一对一面谈

   经常可见在项目收尾时进行成员角色职责定义,并对成员进行评定。这是一个正常的流程。但非正式的一对一面谈也会对这个流程起到促进作用。这些非正式面谈 的话题应该是团队成员不愿在小组会议上谈的,诸如成员未来的发展机会、对今后领导者或者负责人的确定,以及在得到成员反馈以后,针对当下问题进行平等的沟 通和交流。适时恰当地公布反馈结果能够区分出这是把问题隐瞒的团队还是把问题看成一种机会的团队。团队表现不佳的责任通常在于团队结构不佳而不是个人能力 不够,当然还是要把个人送去培训来解决一些问题的。如果团队成员感到他们为了得到奖励和认可而要相互斗争,他们就会保留一些可能对团队有帮助的信息。当团 队有了问题,高效的团队领导者首先把关注点集中在团队结构,而非个人身上。

  “不要告诉人们怎么做事,而是要告诉他们做什么,然后让他们的成就给你惊喜。”——乔治·巴顿

  结论

   创建一个成功的团队要考虑相当多的事情。关键词——团结一致、信任、尊重他人的意见、主张以及无畏的行动,这些是伟大团队的要素,一般说来,这些对任何 成功的团队都是必需的。读完本文以后,看一下你的团队,问你自己:“你工作在一个伟大的测试团队中吗?”或者“你愿意尽一切努力来构造一个伟大的测试团队 吗?”不要等了,下一秒就可以开始构造“伟大的测试团队”了。

  相逢是开始,相聚是过程,相持是成功。——亨利·福特

posted on 2012-06-01 10:10 顺其自然EVO 阅读(212)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测试学习专栏管理方向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2年6月>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1234567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55)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