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leilove

blog已经转移至github,大家请访问 http://qaseven.github.io/

软件测试中的8组关系

 金字塔的5个点之间相连的8条边代表着测试要素之间的关系,这些要素之间的关系处理是否妥当,将显著影响测试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这8组关系为如下所示。

  1)质量与人员的关系。

  2)质量与流程的关系。

  3)质量与技术的关系。

  4)质量与资源的关系。

  5)人员与技术的关系。

  6)人员与流程的关系。

  7)技术与资源的关系。

  8)流程与资源的关系。

  下面就简单说明一下这些关系的内涵,以及如何处理它们之间的关系(参见图1-1)。

图1-1

  1、质量与人员的关系

  质量需要组织中的全员负责,每个人的行为都能对软件产品质量有直接的影响,每个人都应树立积极的态度,做正确的事,对软件产品质量的提高贡献自己的力量。

  2、质量与流程的关系

  借助流程避免或减少人为的错误,借助流程可以督促人们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甚至基于已有的良好流程迫使流程自身的优化,持续改进。所以,基于流程的质量改进是相对可靠、稳定的,基于流程的质量改进是可持续发展的。

 3、质量与技术的关系

  有些流程的实施需要技术的支撑,例如,将流程融入软件项目管理系统,就可以看做:借助技术,流程被固化在某个信息系统中,这样流程的执行更加可 靠。例如,要求所有的代码在检入(check in)前都需要进行代码评审,如果没有评审,就不能检入。如果流程仅写在纸上,其执行比较困难,有的人在代码没有评审的情况下可以偷偷检入代码。但是,如 果开发一个辅助代码评审的系统(如Review Board、JCR 等),并将这个系统和源代码配置系统(如CVS、SubVersion 等)集成起来,代码没评审就根本无法检入代码。这就是从技术上解决流程的执行问题,使流程执行不流于形式,从这个角度保证质量。除此之外,基于技术能力, 可以开发代码安全性检查工具、代码规范符合性扫描工具等,更彻底地确保代码的质量。从这个意义上看,技术完全可以服务于质量,并能更好地保证质量,或使质 量保证工作能事半功倍。

  4、质量与资源的关系

  质量保证是需要成本的,从这个角度看,质量的提高需要更多的资源。可以说,质量和资源是成正比的,资源不足会降低质量,而资源充足可以改进质 量。质量与资源的关系是被动的,最终取决于人、流程和技术。例如,服务器资源不够时,可以通过虚拟技术来增加逻辑服务器,满足测试的需要。

  5、人员与技术的关系

  软件测试人员隶属于研发团队,在工程师范畴内,因是技术人员,故以技术为本。软件测试人员作为用户代表,虽然更多的是站在用户的角度去看问题, 去测试产品,但还是要靠技术武装自己。因为,要完成测试任务,无论是测试环境设置,还是测试工具及其脚本开发、性能测试、可靠性测试等,都需要技术,包括 系统部署技术、网络技术、编程技术等。没有技术,很难和开发人员进行有效沟通,甚至因无法进行对话而得不到开发人员的尊重。

  有了技术,便能理解系统架构设计和系统实现,就可以更有针对性地进行测试,做到事半功倍。另外,也只有掌握编程技术,才能参加代码评审,接受敏捷方法的挑战。因此,作为工程师,技术能力可体现自身价值,是未来发展的基础。

  6、人员与流程的关系

  树挪死、人挪活,流程是死的,人是活的。人发现流程有问题,就需要做出调整,对流程进行修改。流程是人开发出来的,流程是为人服务的,而不是人 为流程服务。但同时,我们也要认识到,流程是多数人甚至是组织的全部人员达成一致意见的结果,是一种约定,在流程没有改变之前,人们要遵守流程。作为个 体,人要遵守流程,而作为人的整体,当流程不适应组织的变化时,就要服从组织、服从人的整体。

  7、技术与资源的关系

  技术与资源相辅相成,技术的发展需要资源的支撑,而技术发展以后,又可以反过来优化资源,减少资源的需求。如果技术和资源之间的关系建立在这样 和谐的良性循环基础上,对企业、对产品都有利;反过来,当技术和资源之间的关系始终处在激烈的矛盾之中,那它们不利于软件测试,不利于软件产品的开发,一 定会阻碍企业的发展。

  8、流程与资源的关系

  流程与资源的关系,和技术与资源的关系类似,也是相辅相成的关系。流程需要资源支持,资源为流程服务;同时,流程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管理资源,充分地利用资源。

相关链接:

从1个中心到5个要素——金字塔与软件测试


posted on 2012-05-18 10:24 顺其自然EVO 阅读(137)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2年5月>
2930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55)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