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leilove

blog已经转移至github,大家请访问 http://qaseven.github.io/

浅谈如何维护软件测试用例

 软件产品的版本是随着软件的升级而不断变化的,而每一次版本的变化都会对测试用例集产生影响,所以测试用例集也需要不断地变更和维护,使之与产品的变化保持一致。以下原因可能导致测试用例变更:

  1)软件需求变更:软件需求变更可能导致软件功能的增加、删除、修改等变化,应遵循需求变更控制管理方法,同样变更的测试用例也需要执行变更管理流程。

  2)测试需求的遗漏和误解:由于测试需求分析不到位,可能导致测试需求遗漏或者误解,相应的测试用力也要进行变更。特别是对于软件隐性需求,在测试需求分析阶段容易遗漏,而在测试执行过程中被发现,这时需要补充测试用例。

  3)测试用例遗漏:在测试过程中,发现测试用例未覆盖全部需求,需要补充相应的测试用例。

  4)软件发布后,用户反馈的缺陷:表明测试不全面,存在尚未发现的缺陷,需要补充或者修改测试用例。

  对于提供软件服务的产品,其多个版本常常共存,而对应的测试用例也是共存的,而且测试用例需要专人定期维护,并遵循以下原则:

  1)及时删除过时的测试用例

  需求变更可能导致原有部分测试用例不再适合新的需求要求。例如,删除了某个功能,那么针对该功能的测试用例也不再需要。所以随着需求的每一次变更,都要删除那些不再使用的测试用例。

  2)及时删除冗余的测试用例

  在设计测试用例时,可能存在两个或者多个用例测试相同内容,降低回归测试效率,所以要定期整理测试用例集,及时删除冗余的测试用例。

  3)增加新的测试用例

  由于需求变更、用例遗漏或者版本发布后发现缺陷等原因,原有的测试用例集没有完全覆盖软件需求,需要增加新的测试用例。

  4)改进测试用例

  随着开发工作进行,测试用例不断增加,某些用例随着系统输入和当前状态的变化而变得不再适用,这些用例难以重用,影响回归测试的效率,需要进行改进,使之可重用可控制。

  总之,测试用例的维护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也是一个不断改进和完善的过程。

posted on 2012-05-17 09:20 顺其自然EVO 阅读(600)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测试学习专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2年5月>
2930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55)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