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leilove

blog已经转移至github,大家请访问 http://qaseven.github.io/

6年软件测试总结

先讲个引子:

  上个工作部门:测试环境是测试工程师自己部署和维护;

  现在工作部门:测试环境是开发工程师部署和维护;

  刚开始的一个月非常不爽,偶尔服务异常(尼玛)、偶尔测试执行失败(诡异)、偶尔测试过程被中断(暴躁)、偶尔自动化执行失败(Fuck),强烈觉得这些情况打断我的测试思想、甚至测试的持续性,开始思考通过什么方式拿回测试环境的维护权。

  可以尼玛两个月过去之后,我放弃了。因为当服务异常、执行失败的时候,肯定开发在部署新版本,那我去刷刷微博、刷刷豆瓣。换句话说:我用测试工程师维护测试环境的时间刷微博去了,为什么不呢?不过增加了一个约定:开发部署环境的时候先通知,测试工程师同意才可以部署。

  结论:

  开发维护测试环境的优势:快速与准确。如果有问题的话,测试还是需要找开发解决,这是一种浪费。

  最终结论:PD、PM、Dev、Test,在产品研发过程中,大家都做自身角色最高效的工作,紧密合作。

  6年总结正文开始:

  思想 > 技术:

  技术实现你的思想,思想推动你的技术成长。如果技术视野不够开阔,将严重限制你的技术。

  技术更新太快,你不能保持技术的更新,但是思想可以,需要的时候你进行学习与实现。

  典型的反面教材:#鄙视链# 性能测试->自动化测试->手工测试。

  产品 > 质量:

  产品兴,测试兴;产品亡,测试亡。作为测试工程师,守护产品(架构、需求、方向),守护产品质量。

  如果产品提前上线一天,收入多100w,提前n天就是n*100w,作为测试工程师你什么测试策略?

  合作 > 争斗:

  如引子中所讲,不同的角色会有一些交互点的磨合,减少争斗,多多合作。

  亚马逊有个很好模式:先从客户的需求开始,然后再往后推,立项、申请资源、开发,大家都只做这个产品,直到产品下线,解散到下一个产品,没有资源共享的情况(甚至UXD也是独占式)。

  综合 > 精通:

  未来以产品划独立团队,未来开发自测质量越来越高,QA将转移至集成测试、性能测试、自动化、工具开发、也参与白盒测试。技术能力上和开发处于同一水平,只是开发代码熟练,QA测试熟练。

  我们有一个测试数据中心,用于造各种测试数据。由所有的测试同学开发和维护,完成自己所测试的系统的造数据功能,没有工具组。

  团队 > 个人:

  团队的短板,代表团队的水平。提高团队的整体水平,才是一个高水平的团队。

  自我方向调整:

  1、不再纠结测试技术、不再纠结测试流程、不再纠结个人,视角投向产品。

  2、关注测试技术动态、关注行业数据、关注团队成长、关注生活

  补充:

  1、旧:一周5天,2天在研究技术细节,1天开会,2天项目相关工作,周末没有生活安排。

  2、新:一周5天,0.5天关注技术动态,1.5天关注团队成员,1天开会,2天项目相关工作,周末生活安排。

posted on 2012-05-07 09:54 顺其自然EVO 阅读(658)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测试学习专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2年5月>
2930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55)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